千名志愿者活跃武汉701社区 为特殊居民服务
2018-05-18 13:1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千名志愿者活跃武汉七零一社区,居民有难处他们第一时间帮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利鹏

“赵主任,我在社区旁的超市买了东西拎不动,又下雨了,能不能来接接我?”前几天,武汉市武昌区七零一社区主任赵卫兵,接到了80多岁的独居老人杨婆婆的电话。赵卫兵连忙给住在超市附近的志愿者打电话,让他带着伞去接。“居民有难处,我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赵卫兵说。

七零一社区是个单位型社区,虽然居民来源单一,但是离退休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也较多,还有十多位居民是残疾人。为这些特殊居民服务,成为社区志愿者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志愿者张颖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离她家不远有一名精神残疾人,时常半夜在家中喊叫。张颖一听到叫喊声,就会爬起来,拖着行动不方便的双腿赶到这户居民家中,好言劝慰,安抚对方情绪。

而作为社区主任,赵卫兵更是结对了一位97岁的独居老太。“第一次去她家,天寒地冻老人也没有取暖设施。”他说,自己掏腰包为老人买了一台取暖器。可再去,发现老人怕花电钱,并没有使用。于是每到冬季,他专门给老人充电费,让老人一定开启取暖器。逢年过节,赵卫兵总会带着一帮志愿者上门包饺子、煮汤圆,让老人过个热热闹闹的节日。

目前,七零一社区共有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文化服务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服务队六支队伍,志愿者总人数1050人,常年活跃在社区之中服务居民。

千名志愿者除了在各个方面服务居民外,应急抢险也是把好手。前年夏季的大雨,眼看社区一处地下车库进水,志愿者们迅速集合筑起堤坝,避免了200多台小车的“灭顶之灾”。今年年初大雪后,也是志愿者们齐心协力,迅速将社区内多条道路清理出来,保障了居民的正常出行。

如今,每周一次的志愿者社区大扫除,总能吸引众多居民群众加入;社区大课堂,志愿者们教授书画技艺,居民们受益匪浅……“弘扬了志愿精神,我们的社区更宜居,也更美好了。”赵卫兵说。

责编:rocher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