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驾的危害堪比酒驾!开车前别吃这六类药
2018-05-19 10:51: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记者 龙华 通讯员 马遥遥

名医档案

邓艾平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湖北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常务委员,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5月16日,36岁的陈先生带家人自驾游返程。出发前,他因感冒吃了一颗药,途中开始犯困、打瞌睡,就在马上要出高速时,追尾了前车。所幸陈先生和家人都伤得不重。近日,邓艾平在楚天名医大讲堂上提醒市民:“喝酒不开车众所周知,然而药驾的危害堪比酒驾,应引起重视,千万不能大意。”

邓艾平提醒广大市民,谨防服用以下6类药物导致的“药驾”危害:

  ●含抗组胺类成分药物可引起嗜睡、困倦

第一代抗组胺药有苯海拉明、异丙嗪、氯苯那敏(扑尔敏)等,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和抗胆碱作用,可引起嗜睡、困倦、视力模糊、头痛等副作用,服用后禁止驾车;第二代抗组胺药包括西替利嗪、氯雷他啶等虽无明显嗜睡作用,但驾驶员仍需慎用。

  ●服用降压药初期易出现眩晕

降压药如普萘洛尔(心得安)会引起乏力、嗜睡、低血压、心动过缓和晕厥症状;硝苯地平引起的头痛、眩晕、心悸和低血压反应,会影响到驾驶安全。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初期,机体处于适应调节阶段,较易出现不良反应症状,应慎重驾车。

●停用镇静催眠药短时间内仍有嗜睡

传统的镇静催眠药物有地西泮(安定)、氯硝西泮、阿普唑仑、艾司唑仑等,小剂量即可产生困倦、嗜睡和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中等剂量甚至会导致进入熟睡状态。新一代的镇静催眠药如佐匹克隆、唑吡坦等虽不良反应较轻,但在服药期间仍需避免驾车。

●服用抗感冒药可引起嗜睡、困倦

为减轻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等症状,抗感冒复方制剂中往往添加有抗过敏药,通常服药4-6小时内,应禁止驾驶车辆。

●服用镇咳药易引起头晕、眼花

镇咳药如喷托维林(咳必清)、苯丙哌林(咳快好)、美沙芬等,服用此类药物后容易引起头晕、眼花、全身麻木症状,并持续4—6小时,服药期间不得驾车及操作精密仪器。

  ●服用抗精神病、抗抑郁症药可引起头晕、乏力

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盐酸多塞平片、阿普唑仑片、丙戊酸钠缓释片和卡马西平等,服用这些药大多会有明显嗜睡、眩晕、头昏,乏力等副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