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5岁女童疑遭电击离世 市民需加强防范意识
2018-05-19 12:59:00 来源:荆楚网

  

  “今晚,我恐怕是睡不着了,我的心可能为此会很痛……”

5月16日傍晚,晚报君电话联系上家住荆门城区九渊路的市二医陈医生。之所以痛苦,是因为当晚她在离家不远的一门店援手救人,奈何未能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路遇突发状况,医生伸援手

“遭遇不幸的女孩5岁多,她家离我家不远。”

16日傍晚,陈医生饭后带孩子外出散步,行至九渊路樟香园小区对面,发现不少人围着一门店议论,说一小女孩遭电击,已没有呼吸。

“职业让我快速奔进店内,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也不会放弃,在救护车未到达现场时,绝不能放弃救人。”

陈医生快速进入“战斗”状态,接替之前在场参加抢救的诊所医生,继续为小女孩做心肺复苏,其间小女孩出现分泌物,陈医生一口口吸出分泌物继续做心肺复苏。

“不知是不是我的幻觉,当时我感觉到她有脉搏、有呼吸,可惜还是未能救回。”

陈医生坦言:“从道义上讲,我是一名医生,在他人遇到危险时,救人是我的天职;从良心上讲,我是一位妈妈,天下父母心,眼看孩子有难,援手天经地义;从党性上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此类情况,绝不含糊,冲在最前。”

“让我遗憾的是,未能救回那名女孩。”陈医生随救护车前往市中医医院(市石化医院),直到医生宣布小女孩离开人世。那一刻,她整个人都要崩溃。

当晚,晚报君还找到第一个冲进店内救人的诊所医生,他叫李忠良,是事发地最近的一家诊所医生。李医生在事发后第一时间为小女孩做心肺复苏。他表示,遇到此类情况,只要懂点医术的人,都会伸出援手。

众人让通道,确保救护车通过

“我们接到120指令后,快速前往,市中医医院(市石化医院)距离九渊路没多远,但由于正是车流高峰期,九渊路北端堵车严重。好的是,热心市民拦停此路西侧一条车道上的车辆,腾出‘绿色通道’。虽然通道才100多米长,但看得出面对危难,大家都能顾全大局,救人为先。”

小女孩被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进行抢救,但回天无力。医生从小女孩身上发现遭电击的痕迹,他们从小女孩家人处得知,大人发现小女孩时,她已倒在家中地上,疑遭电击。

带孩子,还要远离以下危险地带

路边“小房子”

路边见到变电站,建议远离为妙,因为即使没接触,但如果距离太近,高压会击穿空气,电击人体。

公共场所的很多绿化景观灯有时候会遭人为破坏导致电线外露,如果孩子闯入触碰就会发生危险。更要告诫孩子不能往景观灯撒尿,因可能漏电发生危险。

街上、公车站的一些广告灯箱,有时候会由于检测不及时发生漏电,大人和孩子都要远离,更不能靠椅在广告灯箱上,以防发生意外。

告诫孩子不能进入装地灯的水池玩耍,地灯长期浸泡在水里,电线绝缘体会发生老化,会导致水池带电。

路上一些交通信号灯有时候出现年久失修的情况,风吹日晒后造成信号灯杆身漏电,所以带孩子等待绿灯时,最好远离。

街上、公园有时候会遇到电线杆,不能让孩子在上面撒尿,遇到高压电线杆,更要让孩子远离,不能在高压电线杆下逗留。

空调有接地线、火线和零线三根线,最危险的就是火线。如果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而断路器又不能切断电源,这时,机壳带电就很危险。不少触电事故很有可能是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导致的。

一些电动车充电插孔露在外面,孩子如果拿一些导体(如钥匙、硬币等)插到充电孔里的话,很容易触电。

孩子触电第一时间急救至关重要

人触电后不一定会立即死亡,而是出现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停跳等症状,如现场抢救及时,方法得当,是可以获救的。争分夺秒、及时抢救至关重要。

1

阻断电流

可以用干木棍将电线拨开,或将孩子拨离电线。当家长要直接拉开小儿时,必须站在干纸堆或木板上,然后拉住小儿的干衣角,将孩子拖开。

2

如果孩子有意识

隔断电流后,如果孩子还有意识,记住不要让孩子走路。触电后如果让患儿立即走动,有可能会引起死亡。正确方法是让孩子躺地上休息。

3

如果孩子无意识

如果孩子触电时间长,出现面色苍白或发青紫,昏迷不醒,甚至心脏、呼吸停止。这时应该分秒必争,立即进行现场抢救,做口对口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让旁人帮忙打救急电话让医生前来急救。

向所有为“生命通道”让路的司机

表示感谢!

因为你们,城市变得有爱!

实在太心痛了,

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离去,

可以想象父母是多么的痛心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愿安全教育永不停课!

愿悲剧不再返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