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90后”美女老师扎根恩施最偏远的高原小学
2018-05-19 22:51:00 来源:荆楚网

  

  和孩子留影。 通讯员 汪正玺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汪正玺)她个子不高,齐肩短发,衣着朴素。一双大眼睛闪亮有神,圆圆的脸上常挂甜甜的笑容,只要有她在的地方,总能听到爽朗的笑声。

这个爱笑的“90后”叫刘娟,一身朝气,满满的青春正能量。入职教师一年后,担任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今年获得2017年度“恩施州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刘娟出生于荆州市公安县一个农村家庭,姐妹三个最小,是父母的心头肉。2012年,刘娟从湖北师范学院文理学院毕业,应大学朋友之邀,加盟辅导班三年,每天只要一见到孩子,她就特高兴。

刘娟说,注定一生离不了孩子。

2015年,刘娟携梦报名参加鹤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考,入选并自愿选择到最偏远、最艰苦的中营镇高原小学。

刘娟的父母亲有点想不开,暗自抹眼泪说:“这么多年小女儿不在身边已经习惯,但在深山的日子你一个单身女孩受得了吗?就是你无所谓,我们心疼。”

刘娟安慰他们,一直在农村长大,一切会安好。山里孩子需要老师,没人来他们就永远走不出去。

从公安县到鹤峰县中营镇高原小学,要转四次车,先到荆州市、再到鹤峰县城,近400公里路程,都是大巴,坐得腰酸腿痛。然后坐小巴从鹤峰县城到中营镇,再坐农村公交到学校。车行盘山路,九曲回转,一路颠簸。

如果不是一路的高山美景,迎接她的学校领导及老师的热情,孩子的天真,习惯平原生活的刘娟真要转身。

“高原”名副其实,海拔1800米,一年中半年要烤火。当地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长年外出打工,学校大都是留守孩子。

“刚来的时候没底,因为真的好偏远。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得好好干。记得第一次进教室,孩子们围着我,开心地叫刘老师,我真的很激动。”刘娟说。

这一年,学校要举行“元旦诗歌朗诵”比赛。刘娟接任的三年级只有11个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比较胆小、害羞,不敢报名参加。

  

  和孩子们做游戏。 通讯员 汪正玺 摄  

“是刘老师的鼓励让我们有了信心。”孩子殷彬彬对这次活动记忆犹新,刘老师分别与孩子谈心,激发自信,然后选好诗歌,陪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最终,班上第一次拿到大红奖状,孩子们也收到礼品,一个个非常开心。

该校校长伍家涛说,正是有像刘娟一样的年轻老师,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音体美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

关爱每一位学生,刘娟认为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把班上的11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来对待。

  

  和孩子们秀照片。 通讯员 汪正玺 摄  

孩子孟令娇回忆,从刘老师的身上让她感受到妈妈般的爱。有一次她感冒了,并不是很严重。而刘老师见她不太舒服的样子,比孩子的妈妈还急。

“没事吧?要不要去医院?”刘娟细心地帮孩子量了体温,找来感冒药,反复叮嘱孩子每天按时吃药。

山里的孩子天真、善良、懂事。让刘娟印象深刻的小事太多,有一次她身体不舒服,讲课时嗓子嘶哑。可能孩子们也感受到了,那节课,课堂上出奇的安静,没有一个学生不听讲。

下晚自习后,坐在办公桌旁的刘娟听到外面一阵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只见班上的田兴兰、孟婷婷手上端着开水,拿着自己用零花钱买的食物。

“刘老师,我们看您身体不舒服,下午饭也没吃,所以给您买了点吃的,您吃点吧。”孩子们腼腆地说。望着那单纯、善良的脸,刘娟不禁把两个孩子紧紧拥抱在怀中。

野菜飘香的季节,孩子们周末采下,特意留给老师。山花烂漫的季节,孩子们摘下编成花环,送给老师。

刘老师,送您一幅画;刘老师,送您一颗星星……经常走在校园,常有学生跑过来对刘娟说。

提起这些,她的眼角泛起泪光:“大山里孩子有一颗无比纯真善良的心,懂得感恩,也许是希望老师能一直陪着他们。”

  

班上的11个孩子。 通讯员 汪正玺 摄 

“出门在外,报喜不报忧,怕父母担心。”刘娟每个星期只能通过视频和爸妈聊聊天,每年只能寒假或者暑假一家人才能见面,有时候想他们只有偷偷流泪。

刘娟说,去年妈妈腿摔伤了,一个多月不能走动,工作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也没能过去看一下,觉得挺愧疚。

“我很喜欢鹤峰的环境,喜欢土家村民的朴实。”日子如流水般过去,刘娟已成为半个鹤峰人,并立志扎根鹤峰。她说,有孩子的地方就一定有梦想,有梦的地方才有远方,她要守望着鹤峰高原一个个求学的孩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