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吊脚楼首进威尼斯 恩施天然博物馆两年后对外开放
2018-06-13 20:43:00 来源:荆楚网

当传统村落成为“隐村” 如何留住美丽乡愁?

打造天然博物馆 土家吊脚楼首次走进威尼斯双年展

吊脚楼,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日常生活器物……正在举办的全球最大的艺术节威尼斯双年展上,“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展览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对湖北宣恩心生向往,当地媒体亦对该展览大篇幅报道。策展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保峰教授提出了泛博物馆概念,联通彭家寨上下游共九个寨子,打造一个天然的土家文化博物馆。据悉,这一由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们和宣恩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天然博物馆,将在两年后对公众开放。

威尼斯双年展上,“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策展方供图)

威尼斯双年展上,“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策展方供图)

活化乡村范本可供西方国家效仿

“项目牢牢抓住保护、活化和发展三方面密不可分的联系。”威尼斯双年展上,前威尼斯大学校长、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马里诺·福林介绍,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集中体现了城市和地方活化与现有经济社会体系的保护和发展以及物质水平的提高和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作为供西方国家效仿的范本。

湖北省宣恩县彭家寨自古就是中国少数民族土家族的居住地,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彭家寨被保护的很好,但它周边一些土家村庄渐渐沦为隐村,逐渐荒芜。”李保峰介绍,迅猛的城市化进程让村庄衰落,当地文化因为村民的离开而面临消亡的危险,而外出打工的村民在返回农村之后进行的“现代化”建造破坏了原有的与自然相融的建筑生态。

李保峰和他的同事们已在宣恩县默默调研、规划、建设了2年,创造性的提出了泛博物馆的概念,联通彭家寨上下游共九个寨子,修复河谷沿线历史文化村寨内毁损严重的单栋独立居民建筑,用传统工艺新建博物馆、剧院、开放空间等公共建筑,体现了当地独有的文化和土家传统,同时将旅游与有机观光农业相整合,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参与新农村建设,重建良性的农村社会生态,打造一个天然的土家文化博物馆。

威尼斯双年展上,“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策展方供图)

用母语建造美丽乡村

“建筑也是有语言的,中国建筑的母语在乡村”此次展览的学术顾问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刘小虎认为,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渐渐消失,中国建筑的母语和方言只有在乡村还能找到,还局部留存。

刘小虎是恩施土家族人,土家建筑的主要格局一般来说大概有一字、钥匙头、撮箕口、四合天井等几种,在恩施的调查中间发现了大量已经破坏了的四合天井,剩下的已经越来越少。在宣恩高罗的杨家老屋是格局非常大的一个四合天井加亭子,老屋已经废弃,但是从那间屋里进去可以看到当年的山水格局,十分令人震撼,就对着一溜远山,整个过厅很敞亮很高。在宣恩,还有多处拱桥、神堂、干栏的组合、石板砌筑的水井等这些建筑母语。在乡村建设中,无论是修复这些老建筑,还是打造新建筑,都需要保护我们的建筑母语,让乡土、传统和现代生活融合在一起。

刘小虎认为,建设美丽乡村不是将乡村建设成为城市,打扮成公园,而是留住乡村的自然、质朴和原生态,发扬和提升田园文明的文化品牌保护乡村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乡村经济,吸引游子返乡,恢复乡村造血功能。

李保峰介绍,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将在2年后对大众开放,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是中国首个土家族泛博物馆,也是世界首个。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威尼斯双年展上,“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策展方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