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唯一!湖北气体燃料产品质检中心挂牌 可对天然气全面体检
2018-06-13 22:03: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气体燃料产品质检中心挂牌

可对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全面体检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哲、通讯员胡琼之)6月13日,省气体燃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挂牌成立,成为华中地区唯一一个能够检测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全部33项质量指标参数的省级质检中心。

该质检中心包含色谱分析实验室、油气回收检测实验室、物理性能实验室和化学分析实验室,有大型仪器设备共计 18 台。中心具备检测天然气、车用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车用液化石油气四种气体产品全部33项质量指标参数以及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全部8项参数的能力。

记者进入质检中心看到,在显眼处摆放着5台气相色谱仪。“这些仪器都是首次在我省使用,填补了我省在气质检测领域的空白。”中心负责人张秋萍表示,气相色谱仪好像医院的体检设备,可以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残留物以及组分进行精确测量。如液化石油气中,含有二甲醚、硫化氢等杂质,这些杂质的存在可以腐蚀燃气管道,并且燃烧产物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气相色谱仪可将收集气体加热至380度而后测量残留物,而此前的设备仅能将气体加热至200度,对残留物的检测精度相差两个数量级。

张秋萍介绍,天然气为多组分混合物,根据其气源地不同,其主要组分除了可燃烧的烷烃之外还含有氮气、二氧化碳等不可燃烧组分,组分的实时差异对其热值能够产生显著的影响,市民家中使用燃具时的红火、蓝火就与此有关,此前气体组分分析在我省检测是空白领域,气相色谱仪可对天然气进行组分组分分析,从而判断天然气热值是否达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