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小龙虾生态试验中心落户洪湖 投资3000万元
2018-06-18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6月17日,首届洪湖清水小龙虾节开幕式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闽洪集团签约,共同投资3000万元,打造国内首个小龙虾生态试验中心。

上周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称,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总产值约2685亿元,同比增长83.15%;小龙虾养殖总产量112.97万吨,其中湖北规模最大,年产量63万吨,占全国六成多。

省水产局人士介绍,近几年,小龙虾作为时尚餐饮走进千家万户,消费势头强劲。据测算,2017年全省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综合产值达851.82亿元,同比增长17.76%,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60万人。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桂建芳表示,小龙虾产业发展越快,越要控制好质量,降低发病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他建议,洪湖主打稻虾种养模式,不能因销售火爆片面追求产量,每亩水稻养殖小龙虾的产量不要超过100公斤,否则,就会增加各种农药投放的密度,诱发各种疾病。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授王栋介绍,目前,小龙虾主要存在13种病害,大多数与水土污染、残留药物等相关,有些药物在土壤中可残留30年。随着小龙虾在全国大规模推广种养,生态修复迫在眉睫,否则可能会诱发一些疾病。

他表示,此次在洪湖打造的小龙虾生态试验中心占地250亩,利用中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方面的技术力量,在洪湖进行水土药物残留检测、金属含量检测、水体修复等工作,从源头上改进小龙虾生长环境,确保其品质优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