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子户外被虫叮咬 背部一阵刺痛险猝死
2018-07-06 08:4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背部一阵刺痛 武汉一女子被虫咬过后险猝死!

楚天都市报7月5日讯酷暑闷热潮湿,蚊虫肆虐,虫咬伤事件时有发生。28岁的郭女士户外用餐时被叮咬,突发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50岁的陈先生骑车时路遇飞虫入眼,引发眼部诸多不适。记者今日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期虫咬伤引起皮炎、过敏性疾病患者出现就诊高峰,专家提醒,暑期户外出游要做好防护。

“没想到被虫叮了一口,差点去了趟鬼门关。”回忆起当天发病的情形,28岁的小郭仍心有余悸。2天前,她和朋友外出聚餐,席间突然觉得背部一阵刺痛,像被扎了一针,当天她穿的裙子背部有镂空,身边的朋友告诉她背部有点红,可能是被虫咬了。饭后不到一小时,小郭觉得浑身难受,她的四肢乃至全身出现了大片红疹,随后胸闷头晕,还出现了呼吸困难。朋友赶紧把她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经检查,血压下降到60/28毫米汞柱,她被确诊为虫咬导致的过敏性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由于病情较重,小郭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经过几天补液、抗过敏等对症治疗,患者很快好转,已于昨日康复出院。

“这种被某种毒虫蜇咬后导致的过敏性休克,是由于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触发的一种严重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抗过敏抗休克等抢救,如不及时采取抗过敏抗休克等抢救措施,容易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

大热天,走在路边也可能遇上飞虫伤人。半个月前,50岁的老罗骑着电动车去买菜,经过一林荫道时,突然感觉迎面闪现一个小黑点,像是小飞虫,随后左眼像进了沙粒一样难受,在家忍着没管,眼睛红肿、畏光、流泪,症状愈发严重,今日一早老罗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经检查发现他的左眼角膜正中央有一根细丝样异物,需要局麻手术取出。医生在显微镜下用镊子夹出了一个疑似虫子的细腿。

眼科主任项奕介绍,入夏以来,因虫子等各种异物入眼,导致眼睛发炎而前来看病的市民很多。“当虫子入眼后,虫子所携的毒液与眼睛接触,若不及时处置,往往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或角膜溃疡。”他建议市民开车、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时最好戴个护目镜,避免虫子、灰尘等进入眼睛。一旦有异物飞入眼内,不要用手去揉,应第一时间用水冲洗,如症状未能缓解要尽快去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及其他合并症的发生。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告诉记者,近一个月以来,门诊每天接诊数十例虫咬性皮炎患者,比平时增加20%-30%。从患者的人群分布来看,以中青年人为主。“年轻人喜欢户外活动,也有妈妈带着宝宝外出散步结果两人同时被虫咬。”高英分析说,“夏季皮肤暴露部位较多,加上炎热潮湿,毒虫活动频繁,导致了病例的多发。”

专家提醒,户外活动时,最好穿长袖长裤,避免将四肢裸露在外。休息时,尽量不坐在潮湿的草坪、石头上,避免蜱虫等小型毒虫靠近身体。在树林徒步游玩遇到蜂窝,注意快速通过,保护头颈等关键部位,避免引发蜂群攻击。如果感觉到身上有虫子,要么用手指弹掉,要么将其抖落,切勿用手去拍打、压碎或者搓揉,否则毒汁溢出,沾到皮肤和手就会导致刺激或过敏反应。如果不慎被毒虫叮咬,都有哪些急救措施?专家建议,首先拿水冲洗,稀释毒液,一般毒液都为酸性,可以用肥皂水冲洗中和毒性,然后涂搽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药膏。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的水肿性红斑或瘙痒特别严重,甚至出现发烧、抽搐等全身症状,特别是有过敏的患者出现异状,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