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号线昨日中途请乘客下车 运营方回应原因
2018-07-06 11:0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地铁1号线“清客退车”咋回事?运营方:6列地铁早高峰后“下班”

图为车头上方LED屏会显示该车终点站

“怎么要让我们下车?”“为什么要等下一趟车?”昨日(7月5日)上午9时06分,轨道交通1号线古田一路站,一辆开往径河方向的列车进站后,3名工作人员走上列车进行清客,让他们下车等待下一辆列车。一时间,多名乘客发出疑问。

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这并不是列车发生故障,也不是临时处置措施,而是早高峰过后,多余的列车退出运营,每天古田一路站都会在同一时刻发生相同的情形。

早高峰后退出6趟列车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早高峰上线运行的列车很多,高峰时间过后客流下降,不需要这么多列车,多余的车就陆续回车辆段。

例如,1号线早高峰上线列车数为41列,白天平峰时段上线列车数35列,多出的6列车,就会中途退出。由于古田一路站为古田车辆段的连接站,列车出段上线运营、退出运营回段,都需经过此站。

根据1号线的行车安排,工作日早高峰结束以后(上午9时至10时15分),退出运营的列车分别在汉口北、古田一路站驶出正线,返回车辆段或停车场,其中古田一路站3列。类似的,每天晚高峰结束以后(晚上8时15分至9时55分),退出运营的列车也分别在这两站驶出正线,其中古田一路站7至8列。

其他线路不会中途清客

为什么不能载客行驶到终点站,列车再退出运营呢?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调度部副主任陈聪介绍,如果这样,不仅需要“放空”行驶10多公里,还要途经7座车站而不能停车,行车组织工作更加复杂,会引起更多乘客的不理解。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他线路不会出现“中途清客车辆回段”。

车头会显示终点站

哪列车会在早高峰后退出,都是运行图事先安排好,因此,该列车在始发站发出时,车头上方的LED屏就会显示终点站。要在中途退出的车,会显示“开往古田一路”,正常运行的则显示“开往径河”。乘客在候车时,可以留意车头的LED电子屏。

此外,列车广播也会从古田一路的前一站开始,反复语音预告,列车停稳后,司机会再次人工广播提醒乘客全部下车,配合车站工作人员清客。“现在列车的行车间隔都较短,下一辆车很快就会来。”1号线乘务车场组组长刘家迪说。

记者掐表计算,从前一辆车清客完毕驶出站台,到下一列车进站,时间仅为2分50秒。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