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肺部长结节误认为是“癌” 拒治疗险患忧郁症
2018-07-09 09:22:00 来源:武汉市中医医院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平日里有个发烧咳嗽,或者健康体检,总少不了去医院做个肺部的CT检查。这其中就有不少人因此查出肺里长了结节,以为自己得了“癌症”。最近,64岁的刘奶奶就因误以为自己得了肺癌,不仅拒绝就医,还险些患上忧郁症。(王淼 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

刘奶奶家住汉口,三个月前她因为感冒,咳嗽一直好不干净,时常觉得口干口苦,前胸后背也隐隐作痛。到医院检查后,CT结果显示她肺部长有一个4毫米的微小结节。“我平时生活习惯很好,每天都锻炼身体,怎么会摊上肺结节呢?这个肺部结节是不是就是肺癌,我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对肺部结节的不了解,加深了刘奶奶对它的恐惧。原本精神状态很好的刘奶奶开始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动不动就觉得很累,甚至拒绝治疗,认为自己已经“病入膏肓”,无法医治,还险些患上忧郁症,这让家人着急不已。

近日,刘奶奶终于在家人的劝说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就诊。“医生,我这个肺癌严不严重?要不要开刀?还能不能治?”一到诊室,短短几分钟内,刘奶奶就拿着CT报告单连续追问了三次。

接诊的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熙详细了解刘奶奶病情后,告诉刘奶奶她并没有得癌症,并耐心地做了解释:肺部结节并不等同于肺癌,它的确有可能是恶性病变如肺癌、肺转移瘤等,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炎性病变、结核球等良性病变。一般来说结节越小,恶性的可能性就越低,像刘奶奶体内这样小于5毫米的微小结节,90%以上都是良性的。况且刘奶奶体内的肺结节属于孤立性结节,形态比较规整,也没有类似毛刺、分叶或者磨玻璃影这样恶性肿瘤的特征,恶变的可能性较低,暂时不需要开刀,可以进行观察随访,同时配合中药治疗干预。听了医生的解释,刘奶奶终于放下了自己一直以来悬着的那颗心。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药治疗,刘奶奶病情开始逐渐好转,咳嗽胸痛的症状明显减轻,人也越来越开朗。

无独有偶。37岁的李先生一个月前单位体检时,查出肺部长有8毫米的小结节,当即以为自己得了肺癌,看诊时王熙发现他的肺部结节同样是属于良性的孤立性结节,可观察随访,吃中药治疗。

医生提醒:肺部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患者如果检查发现肺部结节不必过度焦虑,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对病情做出基本判断,对于检查发现较大或具有明显肿瘤特征的病灶,应尽早选择手术治疗。而像刘奶奶这样良性病变可能性更大的情况,应当结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从调整人体的整体状态入手,不给肿瘤生长的环境和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