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和丈夫争吵后放火 听证会上邻居为她求情
2018-07-10 07:1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子和丈夫争吵后烧了自家房子,街坊邻居都来为她求情,因为……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湖北枣阳村民张某与丈夫吵架后,一气之下烧了自家屋。今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考虑到案情特殊,承办此案的枣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均义,专程到张某所在的村,主持召开了不批准逮捕案件公开听证。

据了解,一般公开听证在检察院内举行。入村召开公开听证实属罕见。

今年5月,湖北枣阳市环城办事处某村的张某因与丈夫争吵,一气之下放火烧了自个家。张某家位于村庄的最西头,与其相邻房屋仅隔二米。由于消防及时赶到,未造成重大伤亡损失。6月13日,该案移送枣阳市检察院审查批捕。失去自由的张某悔恨不已,一直怪自己太冲动,没考虑放火的危害性。

放火罪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但综合考虑到此案是因家庭内部矛盾引起的,放火烧的又是自家房子,社会危害性较小,杨均义副检察长决定主持召开听证会。

近日,考虑到天气闷热,百姓出门不方便,听证会就在张家的院子里进行。侦查机关通报案情后,村干部、张某邻居和群众纷纷发表他们对此案的看法。

“我是他们的邻居,张某人很老实,平时与我们邻居关系处的都很好,这事我听说是因为早上他丈夫没送孩子上学,张某一气之下,一时冲动才放火,我对她的行为表示理解,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考虑一下。”张某的邻居说。

“张某是个老实人,比较内向,平时在家经常带孩子做家务,很辛苦。这次可能真的是气着了,才会冲动放火烧自己的房子。她有错,也很后悔,希望检察官们能体谅一下”,附近村民说。

“听证会是我们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案件的诉讼化改革的创新,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深入基层,探索更人性化的办案模式,今天我们会综合考虑各位的意见,对张某作出公正的处理。”公开听证后,杨均义副检察长对村民们说。

今日,据枣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该院召开不批准逮捕案件公开听证30余起,无一人上访。从捕后说理转向捕前释法,提前预防,将矛盾遏制在摇篮里,兼听各方意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化检务公开,提高了审查逮捕案件的质量和效果,有效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