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离空调房熬出干眼症 专家:夏季眼病高发
2018-07-10 08: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子每天不离空调房,眼睛熬出干眼症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 28岁女白领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加班,眼睛干涩、畏光,患上干眼症。眼科专家提醒,夏季是眼睛“受伤”的高发季节,除干眼症外,结膜炎等眼部炎症患者、眼外伤等患者增加近2成。

28岁的小李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每天需长时间对着电脑。近来,她时常感到眼睛不舒服,除干痒外,眼睛盯着屏幕没几分钟就开始酸痛、疲劳,甚至怕光、视力模糊。汉阳医院眼科主任袁铸教授检查发现,小李是典型的干眼症,和她长时间待在空调房有关。小王表示,即使回到家加班,她也离不开空调。

袁铸教授说,随着空调的普及,明显感觉近几年夏天干眼病患者逐年增加,本该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眼部疾病,如今在年轻人中也高发,尤其是办公室文员、IT从业者等,“空调+电脑”是干眼症的双重诱发因素。

他介绍,造成干眼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是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而这跟眨眼次数过少、长时间停留在冷气房或户外强风燥热的环境等因素有关。夏天天气热,泪膜蒸发快,眼部容易干燥。此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等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也会导致眼部干燥,加上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眼睛没有及时休息,容易出现干眼症状。

专家提醒,要预防干眼病,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手段,首先要注意避免在干燥的环境中久留,此外要注意眼睛休息,每45分钟要起身看看远处,在电脑前要有意识地多眨眼,保证眼球的湿润。

“夏天的眼科门诊中,除了干眼症高发,眼部炎症患者比较多,主要以结膜炎为主,还有眼外伤患者。”袁铸教授说,由于夏天不少人喜欢去游泳,在公共泳池内,如果不注意卫生,用手揉眼睛,就可能患上结膜炎。

袁铸提醒,游泳的时候要选择干净、有合格卫生检查的游泳池,不要去一些很久没有换水的游泳池。在下水游泳之前可在双眼滴消炎眼药水,起预防的作用。游泳的时候尽量戴上游泳镜,不要睁着眼睛直接接触到水,增大感染的几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