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湿热季节 阴凉保存的药品要放在20℃以下
2018-07-12 17:38:00 来源:武汉市食药监局

江城天气渐入桑拿模式,温度高,湿度大。药品保存是否让人放心。近来武汉市食药监管系统对高温湿热季节药品储存安全进行专项检查。12日,东湖风景区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当天在国大药店华电店,东湖风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不同药品保存情况。检查中发现,国大药房内设立了专门的阴凉间,比如蛇胆陈皮液,蓝芩口服液,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维生素AD滴剂等都储存在这里,阴凉区温度控制在20℃以下。需要冷藏的药则放在专用冰箱内,如双歧杆菌。冰箱温度设置在2℃—8℃。

该店在温湿度记录登记表中,上午及下午各登记一次。该区执法人员程桂斌介绍,药品常温保存为10℃-30℃,阴凉保存为20℃以下,冷藏为2℃—8℃。温度超标,药品极易发生变质、发霉、虫蛀、失效等,影响患者用药安全。

据悉,近期,市食药监局要求各区开展高温湿热季节药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发现和纠正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在药品储存、运输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行为,切实保障药品安全。

目前,东湖风景区对辖区零售药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药品安全风险大排查。此次大排查全覆盖辖区24家零售药店(其中6家季节性歇业),以针剂、中药饮片、需冷藏、阴凉储存药品为重点检查品种。

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少数零售药店存在一定的不规范行为。3家药店阴凉柜未发挥作用, 2家药店店堂温度超标未采取降温措施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