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旬老人受春晚小品触动 勤学4个月考取驾照
2018-07-14 09: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七旬老人4个月成功考取驾照,交警提醒老人学车应量力而行

年轻时没把学车当回事,年近七旬时,受春晚小品《学车》影响去驾校报名,经过4个月的学习,终于拿到驾照,13日,家住江岸区堤角的徐爹爹说,他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愿望,但却丝毫不敢大意。对此,武汉市交管局提醒,老年人学车,应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受春晚小品影响决定学车

徐爹爹今年9月即将年满70岁,早在20多年前,他就想过学车,不过那时觉得拿驾照很容易,并未当回事。退休后,他被其他单位返聘,一直到67岁才因为得了静脉血栓回家休息。在家休养期间,他无所事事,精神愈发萎靡不振。去年,再次萌生了学车念头,但家人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加上考试难度加大、学习费用也有所增加,他也打起了退堂鼓。

今年春晚,看到小品《学车》,潘长江和蔡明饰演的一对老年夫妻学车打算自驾游,徐爹爹深受触动。这一次,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到驾照。学车第一件事,就是选择驾校,出于安全考虑,徐爹爹选择了远离市区、场地宽敞的谌家矶黄埔驾校。今年3月,到驾校报名时,教练看到一头白发的徐爹爹很诧异,热情的接待了他,得知他还有半年就年满70岁,担心他不能坚持下来。不过,徐爹爹坚定的说:“学得会!”

勤学苦练4个月拿到驾照

确定了目标,徐爹爹行动起来也毫不含糊。他用手机下载了学习交规的APP软件,连看了十多天,学习做题时不忘琢磨背后的原理,科目一最终考了97分,顺利过关。

“科目二、三练得很苦,眼、耳、手、脚都要到位,一刻不能放松。”徐爹爹说,他每天从早练到晚,教练跟大伙讲要点时,他拿本子手写记录下来,每次别的学员在练车时,他始终跟着车,观察别人开车过程,向优秀学员请教,取长补短。他还买了20本学驾驶的书籍,回到家抽时间接着学。科目三备考时间紧张,为了掌握到扎实的技术,在驾校学习之外,徐爹爹又自费请外面的教练给自己加练。

科目二、三、四均一次性通过后,7月9日,徐爹爹成功拿到驾照,完成自己多年来的心愿。驾校负责人徐菊华告诉记者,徐爹爹学车很认真、刻苦,年轻人来练一下嫌晒就走了,他很有毅力,从没想过放弃,对自己要求也很高。教练对他也更有耐心,其实他原本可以早点拿到驾照,但为了打好基础,主动要求再练一段时间再去考试。

老年人学车要量力而行

虽然拿到了驾照,家里也有车,但徐爹爹还是没有轻易上路驾驶,最近仍在学习驾驶基础知识。“我不是为了拿驾照去报名,而是想学好驾驶技能。”徐爹爹说,老年人反应慢,安全行驶最重要,既不能伤害别人,也不给自己增加麻烦,他不做“马路杀手”。他打算等熟练掌握车技后,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再出去自驾游。

根据相关要求,申请小型汽车准驾车型的年龄须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武汉市交管局人士介绍,目前该市60岁以上持C1驾驶证驾驶人有14万人,老年人学车驾车应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夜间、恶劣天气尽量不要驾车,长途驾驶时,最好有人陪伴,做到安全第一。(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实习生付迎迎)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