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怀上的宝宝更不易发胖 专家称确有可能
2018-07-15 09:5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冬季怀上的宝宝不易肥胖 专家称确有可能

楚天都市报7月14日讯近日,顶级医学期刊《自然医学》发表一项研究称,在寒冷的季节结合的精子和卵子,发育的个体更不容易发胖;而那些在温暖的季节结合的精子和卵子,发育的个体更容易发胖。江城生殖专家表示,国内临床上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这种类似于胎源性疾病的的原理确有科学道理。

据了解,该项研究成果源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医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研究人员发现,雄性动物在授孕前经过一段时间的寒冷刺激,这段低温经历似乎会“印刻”在精子里形成特殊记忆,导致他的后代有更多活跃的棕色脂肪。由于棕色脂肪细胞是消耗能量产热的,所以这些后代往往更不容易长胖。

冬季怀上的宝宝是否不易肥胖?武汉大学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铭认为,虽然这类研究国内尚未开展,没有具体的数据证明,但是确实存在这种可能,原理类似于胎源性疾病。

“胎源性疾病是指在怀孕期间,如果母体暴露于一些不良因素,比如咖啡因、糖皮质激素等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有可能导致发育中胎儿某些基因的表观遗传学异常,出生后如果遭遇环境因素的二次影响,更容易发生某些疾病。”张铭提醒,一些肥胖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成人慢性疾病,可能早在胎儿时期就已埋下病根,孕期合理的饮食及保健关系到后代慢性病的发生和终生健康。调整孕前及孕期母亲的体质,进行合理、科学的营养摄入,是预防后代成年后患慢病的重要因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