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杨园站通过验收后形成标准 成全线标杆
2018-07-18 11:35: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地铁5号线按照啥标准建?大家来到杨园站看看就知道了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7日讯 武汉地铁5号线按照啥标准建?大家来到杨园站看看就知道!17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杨园站工地,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建设过程严控工程质量,首件产品通过验收后形成标准,成为全线标杆,杨园站也成为全线名副其实的“首件”样板站。

5号线杨园站于2018年3月5日开始建设,3月底开始主体结构施工,4月2日完成第一块车站底板验收。“验收的内容方方面面,从混凝土标号、强度到钢筋数量以及间隔距离等,这都是我们验收的内容。”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夏松林说,所谓首件验收制度,简单说就是首件工程的各项工艺、技术和质量指标通过验收后,该站后续施工都要按此执行。

负责杨园站施工的项目部副经理李宏伟说:“我们这可是实行终身负责制的,现在多一点责任心,日后能放长久心。所以,即便是站在施工单位角度,我们也很支持首件验收制度。”

据介绍,为把5号线的标杆立好,施工单位创新方法,在对新招工人进行技术交底培训以外另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上岗。在这一过程中,有6人因两次培训后均未通过考核而被列入“黑名单”,坚决不允许参与施工。

此外,施工方还将原本14天的混凝土标准养护期延长为21天,让混凝土养护效果更好,为此多投入了80万元的人工与材料费。

6月底,国家住建部派出专家组对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在建轨道交通项目进行专项检查,专家组在杨园站施工现场进行了随机抽检,重点检查了车站尺寸、混凝土强度和钢筋间距等内容。专家组最后给出的意见认为,该站主体结构混凝土振捣密实,色泽均匀,梁柱棱角分明,边墙平整,无渗漏点,观感质量良好。

长江日报记者17日上午也来到位于地下的车站,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该站处在原长江故道之下,施工过程中还发现了碎瓷片和木头,地下水与长江水都是连通的。但长江日报记者实地观察发现,虽然目前长江水位处在高位,地下水位也相应较高,但车站内确实没有见到渗漏点。技术人员随机对车站立柱强度进行了现场检测,强度也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水平。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