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芽CEO两周年专访:脚踏实地、敬畏金融
2018-07-19 17:28:53 来源:

几年前,互联网金融站在了时代的风口,通过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数不清的平台迎风起飞,野蛮生长。几年后的今天,一众平台再次被推上了浪尖,面对汹涌波涛,如何生存成为了最严峻的考验。

近期,互联网金融领域动荡不安,问题频发,如何保障资金安全透明,获得用户信赖成为金融平台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农牧业投资平台牧芽给了我们答案,江苏牧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互联网农牧业投资,通过互联网+畜牧业+金融的创新模式改造传统农牧业产业链,让投资者以最便捷的途径获得丰厚的农牧业投资回报。

牧芽成立两周年之际,我们采访到了牧芽CEO李昂,通过访谈我们感受到一位初心不变的创业者该有态度,以及一个安全靠谱的平台该有的样子,以下为采访内容:

牧芽运营两年,有什么想对用户说的?

牧芽即将迎来2岁生日,首先感谢各位用户两年来的支持,牧芽将会继续保持本心,为大家做好服务,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牧芽,选择牧芽。

那么牧芽是坚持怎样的本心去发展成长的呢?

谨慎、踏实、不盲从,保持对金融的敬畏感,这是牧芽团队一直铭刻于心的原则。

牧芽始终以保障用户资金安全为前提,测试商业模式,在上半年推出了安全性最佳的育肥猪模式,两个月时间已合作养殖8000余头,合作养殖场新增16个;组建了数十人的技术服务团队;耗时一年研发的SAAS系统上线,短短两个月,服务1万多头母猪,与二十多个上游兽药厂商直接合作;年产2万吨饲料厂经过试运营,配方产品均获得了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

不讲故事,不画大饼,不追求发展速度,一步一个脚印只求稳妥。

牧芽的收益率为8.6-14.6%,牧芽怎么保证高收益率和用户资金安全?

牧芽在全产业链进行了长时间的布局,从种猪来源到饲料生产再到屠宰入市,牧芽拥有稳定的合作伙伴和自营工厂。

牧芽与多家大型育种场长期合作,可以提供稳定的高品质仔猪。

牧芽合作猪厂使用的饲料由入股饲料厂生产,采用德国萨诺的核心技术生产加工,相较于购买饲料,可以降低约10%的成本,另外开发了新型发酵饲料,进一步降低了饲养成本,且提升猪肉品质。

在最下游市场,牧芽入股了一个在建的屠宰场,以保证在行情较低时,能够延伸产业链从而保证利润。

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方面,牧芽平台整合了种猪场、饲料厂、兽药动保厂、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相关企业,用户认养资金将通过牧芽平台直接分发到种猪场、饲料厂等相关企业,换算成物资及服务,养殖户领取物资后只需要负责生产即可,养成后,统一销售,销售收入用于偿还认养本金及收益。在这个过程中,杜绝了平台、养殖场等接触资金,资金真实流向透明可控。

以育肥猪为例,牧芽通过新浪支付资金分发将用户认养资金换成各种生产物资,交由养殖户养殖,每认养一头猪,支付1500元,将有1000元直接转入饲料企业,用于购买饲料,400元流入种猪场,用于购买种猪,100元流入服务团队,用于购买疫苗、兽药及支付工作人员工资,资金流向非常清楚透明,养殖户只需要日常饲喂、打扫卫生等工作即可。

出栏后,经牧芽猪交所销售后,销售收入直接进行还款,整个过程由牧芽团队全程掌控,如果养殖场出现问题(如养殖户身体原因无法继续或环保原因无法继续养殖等),育肥猪随时可以变现,同时也不涉及其他债务问题(猪只的所有权完全归属认养人)。

您刚才特意提到了育肥猪,我个人也了解到育肥猪是牧芽现在主推的模式,育肥猪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育肥猪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方便追踪。牧芽用户通过平台认养小猪后,可以实时监控小猪的生长情况,育肥猪的整个生产周期都在同一栏舍中,无需专栏,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用户监控方面都拥有极大的便利性。

第二,标准化生产。育肥猪的生产管理都按照标准化的流程统一进行,方便管理。

第三,资金流向透明。如上面提到的,用户认养的1500元本金,分别用于购买饲料、疫苗、兽药和支付工作人员工资,在整个生产过程,杜绝了平台、养殖场等接触资金,资金真实流向透明可控。

 

第四,容易变现。相较于牧芽的其他可认养的模式,育肥猪优势明显,长成后不轮是流入市场,还是进入屠宰场都可以迅速变现。

牧芽育肥猪模式主要跟中小养殖场合作,与大型养殖业企业相比,中小养殖场的优势是什么?

有用户问我们为什么不跟大的畜牧企业合作,而是跟中小型的养殖场合作,总感觉跟中小型养殖场联合养殖不放心,担心其出了问题无法得到保障。

我们在开始准备扩张前,与6家大型的规模化畜牧企业进行了沟通,并派业务人员、养殖技术专家、律师及会计事务所进场调查,发现大型的规模化企业大多数财务情况复杂,同时,企业自身的管理与生产环节自成一体,资金流向追踪困难,介入困难。无法彻底了解其债务状况,一旦发生风险,涉及资金大,猪只变现时间长,处置起来相对比较麻烦。而最近2年,又处在去杠杆的大经济环境下,总体风险过高,因此,牧芽经过反复协商后,为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决定暂时不再与大型畜牧企业合作。

而目前主推的育肥猪模式,面对的中小型养殖场,养殖规模在500-2000头之间,猪舍建设成本低,均由养殖户自有资金建设,很少有涉及贷款及其他债务,相对在财务状况上比较干净。

您认为互联网平台应该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助推行业发展?

牧芽的愿景是通过互联网、高科技为畜牧企业提供全链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垂直领域做到最好,所以我们根据养殖场的需求,开发了牧芽SAAS系统。

牧芽SAAS服务已经进入160余家中小型种猪场,目前服务母猪1万余头,是国内最完善的移动端猪场生产管理系统,全部终身免费使用。

在前端物资管理层面,牧芽已经整合了20余家兽药、疫苗厂商,为160余家种猪场,1万余头母猪提供集中采购疫苗、兽药服务,月销售额200余万。

在后端猪交易板块,猪场在猪出栏后,可通过SAAS服务一键上架,进入牧芽猪交所销售。

下半年,牧芽将继续拓展中小型养殖场,争取SAAS服务进入3000家养殖场,服务20万头母猪,提供物资范围将从疫苗、兽药扩展至饲料以及玉米、豆粕等方面。

通过这个简单的访谈,相信大家对牧芽已经有了足够的了解,最后请李总做个总结吧。

牧芽的整体布局已初具雏形,未来几年将会是牧芽飞速发展的阶段。在整个产业链的环节当中,饲料作为养殖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牧芽控股的饲料企业将伴随着SAAS服务快速壮大,饲料企业也将成为牧芽未来重要的盈利点;同时,牧芽入股的屠宰场也将在2019年投产,投产后,牧芽将彻底打通生猪养殖的整个产业链,面对市场行情增加更多的话语权。

年轻的牧芽团队会继续聚焦、深耕互联网+养猪行业,真正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为中国农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牧业也承诺尽心服务每一位用户,不断改进、创新,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实现多方共赢,请各位用户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牧芽!谢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