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女焊工“玩火” 渴望将手艺传下去
2018-07-20 13:14: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7月20日正午,武汉的气温直逼37度,在公交二公司机场河维修车间里,一辆高保养车因钢板吊耳开裂需氧焊切割,接到工作任务,49岁的女焊工解丽娟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戴上帽子、手套和墨镜,全副武装的来到故障车旁,打开氧气、乙炔,拿起焊枪麻溜地跳进地槽,仔细清理待修点的灰土后,熟练的点燃气体,调整喷头,对准故障部位开始切割,随着瓦蓝的火苗在钢板上跳跃,火红的钢花便如礼花般绽放开来,不到两分钟,融化的铁水便哗哗流下来,落在地面上就立刻火花四溅,一些“小红点”趁机钻进厚厚的工作服,瞬间消失不见,解丽娟腾出一只手来,轻轻的抖动一下衣袖,继续关注的切割起来。

点燃的焊枪,火焰的温度高达1300度,焊切点附近的温度也直线上升,没一会,解丽娟的额头上便沁出了汗珠。厚厚的工作服更是湿透一大片,紧紧裹在身上,难受不已。

“解师傅,胎工组有两个钢圈需要焊接,您等会过去帮忙焊一哈……”刚收拾完工具,便接到了同事的求助,解丽娟关闭气阀后,褪去手套,解开工作服的袖口,撸起袖子,从口袋里掏出一管“京万红”,往一处被烫伤的新伤口上抹点药,猫着腰推着电焊机走进胎工车间。“电焊工最怕过热天,身体被烫伤或灼伤最难得好,出汗后伤口愈合慢……”大家都知道,在解丽娟那里有“六件宝”:除了厚厚工作服,帽子、墨镜,厚手套外,口袋里还常备有治烫伤的“京万红”、防电弧灼伤的“凡士林”。

1990年,解丽娟刚入公交二公司时,便做了一名女焊工,这一干便是27年,焊工活看似简单,但要求的知识却是多方面的,刚学焊工时,解丽娟一面向有经验的老师傅拜师学艺,一面利用休息逛书店买专业书籍,学习理论知识,很快,便凭借勤奋好学、刻苦用功熟练地掌握了电、氧、二氧化碳保护焊等焊接技术。并成为分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每天,她都是班组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遇到人手紧张时,她会主动请缨加班。明年8月,她就年满50岁退休,见自己的焊工“后继无人”,她找分公司领导要人,要将自己的手艺悉数传下去。(张梅 通讯员 万建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