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提前40天伸出一只脚 紧急剖宫15分钟获救
2018-07-21 07:44: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胎儿提前40天伸出一只脚 紧急剖宫15分钟化险为夷

武汉晚报7月20日讯“孕妇送来时情况十分紧急,我们检查时发现,宝宝的一只小脚和脐带已经脱垂在阴道内,在短时间内会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甚至危及生命。”19日,江夏区中医医院接诊了一位胎儿单足先露的孕妇,在产科、麻醉科、儿科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实施紧急剖宫产,仅用时15分钟将宝宝成功取出,母子平安。

7月19日早上,正在睡觉的孕妇张女士突然感觉床上湿了一片,起床后发现自己羊水破了,由于此时距离预产期的日子还有40多天,张女士和家属担心出现意外情况,连忙前往江夏区中医医院就诊。

妇产科住院部主任陈林香接诊后,对张女士进行内检,发现张女士宫口已经开了5cm,并且发生了胎儿单足先露、胎膜早破、脐带已脱垂在阴道内的情况,十分危急。

“足先露是产科较危险的一种产式,在临床中发生概率较低。足先露时脐带很可能会顺着小脚脱落下来,子宫收缩过程中脐带会受压而影响血供导致新生儿窒息,如果不及时手术,会危及胎儿的生命。”陈林香说。

陈林香将脐带还纳进子宫,并堵住宫口,立即通知手术室紧急行剖宫产手术。为了确保产妇和胎儿安全,医院开启高危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迅速对当天手术室排期进行调整,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妇推进手术室,麻醉由拥有20年丰富麻醉经验的手术室主任江智勇亲自施行。8点21分,开始施行麻醉;8点33分,开始行剖宫产术;8点36分,麻醉后仅3分钟,产妇即成功娩出一2300g男宝,面色红润,哭声响亮,母子平安。

陈林香说,单足先露一般是胎位不正导致的,胎位不正是造成难产的常见因素之一。为了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病残率,科室定期进行危急重症的抢救培训和演练,并通过孕妇学校、QQ群等方式,对孕妇行孕期知识宣教。她提醒,孕妇在孕晚期应格外注意,一旦有宫缩、肚子痛、破水、见红等症状,要及早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