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开展暑期调研 为“大学生创业”建言献策
2018-07-21 13:47:00 来源:大楚网

暑期伊始,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团委选拔40余名在校大学生,组建的创客精英团队,聚焦“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和创新机制的研究”主题,深入全省大学生创业企业,开展以专项调研为任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改善大学生创业现状与创新创业机制建言献策。

调研期间,创客精英团队分别通过线上网络发放千份问卷、线下实地分赴百余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大学生创业企业,采取格式化问卷、延伸性调查、一对一访谈、实打实参观、关联度分析等形式进行深度调研,广泛采集信息。

调研显示,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号召提出以来,全省掀起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热潮。特别是各企业创始人在创业中体现的“肯吃苦、吃对苦,有目标、有理想,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弘毅宽厚,不求短期回报”等成功基因,总结的“求人不如求己,严人不如律己”等励志格言,对于引领大学生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具有积极作用。

调研发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的背后,仍有大学生创业的低成功率、创业意识不到位、创业能力及创业经验不足、创业资金融资难、创业被扶持度低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亟待解决。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2018年预计将突破800万大关。大学生创业将在解决就业、生产力转化、科研成果、新兴技术应用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将愈发严峻,并将继续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为此,在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指导机制、加大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让大学生创业回归理性,不搞“大跃进”式创业,不为创业而创业,有效提升大学生创业质量和创业水平,任重而道远。(通讯员 蔡铭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