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75男子瘦成片却得脂肪肝 医生:营养需均衡
2018-07-21 14:53: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1米75男子瘦成片却得了脂肪肝,这是营养不良脂肪代谢紊乱造成的

武汉晚报7月21日讯狂吃嗨喝就是长不胖,身高1米75体重不到60公斤,瘦成片片的孙先生总是很得意。不料,7月20日在武汉协和医院查出脂肪肝。

58岁的孙先生是因为头天晚上酒喝多了胃部不适到医院就诊的。看到美食管不住嘴,每周三两好友、生意应酬免不了几顿酒局,最近他经常感到疲惫,上周还发了一次烧,喝酒后又胃疼、腹泻,不得已才到医院睢瞧。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付妤副主任医师说,瘦子一样也会得脂肪肝,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都是病因!孙先生虽然吃得多,却偏食、嗜酒又喜欢熬夜,导致营养失衡;虽然消瘦,但脂肪代谢紊乱。

医生解释,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脂肪肝五大常见病因是:营养过剩、饮酒过量、营养不良、剧烈减重、遗传基因。孙先生平时最爱吃的肥美的鹅肝,就是名副其实的脂肪肝,经过专门培养的鹅肝含脂率高达90%。

付妤告诉孙先生,早期脂肪肝不痛也不痒,不过肝细胞里肥油多了,会使肝脏变得很敏感,身体易疲劳、感冒、腹泻。之后发展为肝炎。进入体内的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好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呼吸困难,营养也难以送达。第二步,发展为肝硬化。最后发展为肝癌。医生也希望得了脂肪肝朋友别紧张,即使是重度脂肪肝,只要及时治疗及时控制,也是可逆的。

很多人以为只要不吃肥肉,少吃油应当就不会得脂肪肝;也不知道猪里脊脂肪含量比鱼肉还低。其实人体在进行营养代谢的过程中,不仅动物脂肪和植物油能在体内形成脂肪,而且淀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在体内通过生化反应,同样也可以转化为脂肪。付妤强调,得了脂肪肝,最重要的是“管住嘴,迈开腿”,禁酒是必须的。酒精进入人体后大部分都是在肝内解毒、分解、代谢,这对肝脏功能已受到损伤的脂肪肝患者来说是极为不利的,所以脂肪肝患者要想病情稳定、不复发就应绝对忌酒。不要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蛋白食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性食物,尽量不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