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纱·望城”展在原“六棉”厂举办 引老职工“寻根”
2018-08-10 18:13: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2018年8月9日下午4点,“忆纱•望城”展在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活动由武汉市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武汉市武昌区档案局(馆)、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武汉九五同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本次活动邀约生活在此的人们共同守望城市,致力于发掘文化历史遗产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所能发挥的精神引领作用。

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旧址隶属于1915年始建的武昌第一纱厂,由英国景明洋行(Hemmings&Berkley)设计, 1970年“一纱”改称为武汉第六棉纺织厂。本次展览力图通过受到保护性修缮的建筑本身、图片、影像等形式,回顾一纱建筑的历史变迁,深度挖掘这百年辉煌历史背后的沧桑与峥嵘,并向外界展现武汉独特的人文风貌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像走进一座天然博物馆,真正吸引人的不再只是单纯地静态文物,而是它动态的地域文化与传统的人文精神,让沉寂的历史在百姓心中“活”起来。

开幕仪式上展览顾问宋杰先生表示,这是一段不曾忘却的历史,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了的武汉纺织业,曾经养活了这个城市至少三分之一的原住民;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在武汉有那么一批武汉新生代,出于对城市历史的敬重用全新的艺术手法阐释过往岁月;城市发展,时代进步,既应有精英引领,更需有大众跟随。民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的,这座名副其实的百年钟楼不仅承载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变迁,也记录了曾经在此生活、工作的一代又一代老武汉人的记忆。感动一个人,温暖一座城市。中国城市化过程中,渐渐开始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复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百城一面”的现象。

作为承办方之一字汇中国(字汇)CN的徐郑冰表示:有些东西是你看的到,比如说建筑;有些东西是看不到的,比如说故事。让人们爱上自己的城市,让自己也成为城市的一份子,要参与要有感知,重新看生活的角落会有新的可能…

英国总领事卫亭瀚先生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武汉与英国的城市相似,有着很多历史建筑和老厂房,可以通过修缮和改造让这些遗址变成‘活’的建筑博物馆或档案馆。本次活动中,英国文化和荆楚文化的得到了激烈碰撞和交流,将有效推动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BigHouse当代艺术中心表示,作为城市的一员,应以城市文化苏醒为己任,将历史空间回归,回首城市百年沧桑,关注未来文化盛世,希望这栋拥有百年钟楼的艺术中心,将成为城市独特名片,持续推动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长江主轴的靓丽风景线。面对不断飞速发展的城市新生,我们每个生活于此的人都是城市的守护者和推进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