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坐小车后排遇追尾 护住肚子致手臂骨折
2018-08-13 15:28:00 来源:大楚网

上周,27岁的孕妈陈宇(化名)外出办事时坐在汽车后排座,但是没有系安全带。突然,汽车发生追尾,陈宇本能地用手臂撑在前排座椅的后背,护住肚子,却导致手臂骨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骨科专家介绍,车祸是孕妇骨伤的“头号杀手”。

8月6日,陈宇跟爸爸妈妈一起外出办事。爸爸开车,妈妈坐在副驾上,她就坐在副驾后面。“我当时怀孕24周了,觉得系安全带不舒服,况且平日坐后排也没系过。”路上,母女俩聊着天,非常开心。

当俩人聊到宝宝将来出生的事情时,爸爸笑着回头看了一下陈宇。“当时爸爸的车速也挺快,大概五六十码,在他回头时,只听见妈妈大叫一声‘撞了’,随后就是砰地一声响。”陈宇回忆,车子追尾的那一刻,她连忙用右手前臂撑着副驾座位背后,保护住肚子,随后就觉得手臂巨疼。

等交警前来处理事故后,陈宇立刻赶往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诊。骨科医生杨超接诊了她,经检查发现她的右侧尺骨骨折错位,必须手术,否则骨折会畸形愈合,以后会留下后遗症。万幸的是,她当时下意识的手臂支撑,保护住了肚子,胎儿一切稳定。

为了保护胎儿,医生为陈宇做了臂丛麻醉,局部麻醉且剂量小,然后在给她复位了骨折并做了钢板螺钉内固定。经过一周的治疗,陈宇状况稳定,13日出院回家继续休养。

每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骨科都会接诊20余例孕妇骨伤,其中6成是车祸骨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骨科主任桂彤介绍,这些车祸包括车内车外两种情况。车内骨伤中,以往较多时公交车内骨伤,近年来轿车内骨伤在不断增加,一般是前臂和脚踝骨折。

“孕妈妈们行动不便,而且因为激素分泌异于平日而导致韧带松弛,很难有力气去平衡;再者,孕期运动量减少,胎儿需要大量营养,导致孕妇骨质疏松,更容易骨折。”桂彤主任提醒广大孕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协调到安全的座位上,抓紧扶手;在乘坐小轿车时系好安全带,注意车速,尽量慢一点,关照司机全神贯注,不要分散精力。(陈晨 通讯员 周建跃 黄洁莹 严天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