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养精蓄锐”备孕半年 丈夫落下心病
2018-08-14 17:40:00 来源:大楚网

自认为养精蓄锐能提高受孕几率,小夫妻平日严守规矩,仅在试纸监测到可能排卵时才同房,半年过后,小夫妻非但没有受孕,丈夫还落下了心病,不堪压力一到排卵期就想“临阵脱逃”。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专家介绍:养精蓄锐不可取。

肖敏(化名)今年30岁了,她在年初给自己定了“一年内怀上宝宝”的人生计划。为了让这个目标早日达成,她在各种网站和孕妈论坛中搜集信息,觉得排卵期同房的受孕几率最大,考虑到自己和老公平时工作劳累,担心精子质量受影响,于是她让老公平时“养精蓄锐”,每个月算好排卵期同房,平日就“休养生息”。

可过了三个月,小夫妻俩并没有如愿怀上宝宝。肖敏加大了“科技投入”,买了一批排卵试纸,每次排卵期量体温、测试纸,如临大敌。一旦测到排卵,肖敏就立刻找丈夫小章来“造人”。排卵期后就陷入了焦急等待的情绪,平日里对丈夫的需求也不理不睬。

大半年过去了,肖敏的肚子一直没动静,但丈夫小章却有了很大的情绪波动。近两个月,丈夫坚决不再配合,一到排卵期,他就找各种理由离家,“每个月跟完成任务一样,看到排卵试纸就觉得可怕,根本没有办法同房。”丈夫又气又恼。

“到底哪里出了错?为什么总是怀不上?” 看着丈夫烦躁又委屈的样子,肖敏也很无奈,俩人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求助。接诊的生殖中心主任郑洁听完夫妻俩的叙述,哭笑不得。

郑主任介绍,门诊中经常会碰到类似肖敏夫妻这样,为了提高精子质量和受孕几率,平日养精蓄锐,仅在排卵期同房的夫妻,她解释,在排卵期同房的确可提高受孕几率,但如此“精打细算”实则陷入了误区。男性精子的生成能力非常强大,每天都会产生数以万计的精子,需适时排放,否则精子活动能力会下降,易出现死精、弱精。此外,心情也是影响受孕的重要因素,若夫妻双方把同房当成了任务,精神压力过大,也容易导致夫妻生活不成功或女方排卵不规律,导致不易受孕。而且,排卵试纸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一个月仅一次性生活人为降低了受孕几率。

郑主任提醒年轻夫妻,怀孕是自然的生理过程,顺其自然最好,过分心急、精神紧张可能导致月经不调、不排卵等,反而不易怀孕。若想受孕,应保持规律的夫妻生活,每周2到3次为宜,在排卵期前后可每隔一天同房一次,这样符合精卵的成熟时机,更易受孕。另外,排卵试纸的准确率并非百分之百,不要过分“听命”于试纸。如果夫妻双方无病理情况,性生活正常,未避孕、未分居,一年以上未受孕,可到正规专科医院做相关检查。不在这一范畴的夫妇也不必过于心急。(陈晨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