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学校家长交学费 被要求汇美元到香港
2018-08-15 09:25: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武汉一学校家长交学费 被要求汇美元到香港

孩子在武汉读高中,一笔1.1万美元的“学费”却要交到香港,并且不收人民币只收美金,汇款费用还需家长自理。8月14日,记者了解到,因为质疑学校的这种做法,武汉为明学校国际班的大部分家长已拒绝缴纳这笔跨境费用。这家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学校,为何不向家长直接收钱,而让他们“化整为零”向境外汇美元?目前,该区教育和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

子女在汉读书被要求汇美元到香港

该校高一学生家长李斌(化名)称,他的孩子就读于武汉为明学校高中部的“中澳国际班”。春季第一学期,交了学费5万多人民币。

李斌说,“中澳班”一共有20多名学生,平时有事通过微信联络家长。7月初,校方在群里发消息称,让众家长赶紧交纳1.1万元美金,要求必须分两次于9月1日前汇到指定的香港账户。声称,不及时交费,将影响孩子办理境外学籍。

李斌认为,自己和澳方并没有任何手续,1.1万美元,不是一笔小数目。这样汇一笔钱到香港账户,有些不明不白,“万一日后生变,谁来负责?”

截至目前,大多数家长都拒绝汇款。

家长质疑学校收费“有点贵”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尽管学校称这些钱主要用于在澳大利亚注册学籍,但他私下托人打探过,在澳洲注册学籍并不需什么费用。这1.1万美元中,大头包括6200美元的“游学费”,可15天日程安排类似澳洲半月游,他问旅行社报价才2万多元。

14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为明学校,学校高中部负责国际班的李老师接受了采访。李老师声称,总部要求家长们汇到香港的这笔美金,其实是代澳方收取的学籍管理费,用于注册学籍等。

对于家长们提出质疑学校是否涉嫌偷税一事,李称,学校办学所有环节都在相关部门监管之下,肯定不会做违法乱纪的事。

教育和税务部门立即介入调查

记者将情况分别通告给东西湖区教育局和税务局后,两管理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并表示立即介入调查。

国内读书,境外交钱,是否合法合规?

东西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复称,已将此事记录在案,并移交相关科室立即进行调查。

目前,东西湖区税务局税政科的初步意见是:看是否有税收,关键是看该笔款项的性质。如果该服务全部为境外机构提供的话,则不用缴纳企业增值税,但作为国内企业,需要代扣代缴部分企业所得税。具体结果,正在进一步调查。

记者尹勤兵

责编:廖晶

想了解最新鲜、实用、有趣的本地新闻资讯?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dachuwang】

关注【大楚网】官微,大楚君和大楚妹等你一起,读懂湖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