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汉头晕乏力以为感冒 不料却是中暑险丧命
2018-08-15 11:04:00 来源:武汉市中医医院

头昏头痛、恶心欲呕、心慌乏力,平时出现这种症状大家都会以为是感冒了!而在汉口室外工作的张永成出现了这类症状自己也当成感冒来治,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是中暑,直到他全身抽搐时才被紧急送到医院诊治,差点引发全身器官衰竭酿成大祸。(王淼 通讯员 薄云娜)

今年38岁的张永成来自黄冈,在汉口一家工地做事。上周六,他如往常一样,早上八点便开始埋头作业,一直到了中午快十二点才下了工地去午饭。在烈日高温下连续作业了三四个小时,张永成感到有点头晕乏力、恶心发闷,有点感冒的迹象。“当时也没太在意,就回去找了点感冒药吃,以为缓一缓就没事了”张永成醒后表示。没想到到了下午,他的四肢开始不听使唤地抽起筋来,全身抽搐不止,还几乎丧失了意识,旁边工友见状吓了一跳,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

经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栋检查后发现,张永成患的并不是感冒,而是典型的中暑症状。“来院时患者心电图、肾功能都出现异常,有心律失常、低钠、低氯、低钾等表现,这是由于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劳动,出汗过度,身体体液丢失过多后出现头晕、乏力、恶心、欲呕甚至全身抽搐不止,属中暑之“热痉挛”,如果再晚点送来,恐怕会有全身器官衰竭的危险。”张栋表示。通过对他采取物理降温、吸氧、大量补充水分、补充电解质等一系列措施之后,张永成的病情才逐渐稳定下来。

张栋医师表示,目前还未出伏,武汉白天温度仍然很高且空气湿度大,市民们平时要注意避暑降温,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首先要第一时间脱离中暑环境,采取降温措施,及时补充含盐水分,一旦进入热痉挛、热辐射、热衰竭阶段,就属于重症中暑,必须立即送医,以免出现全身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张栋还提醒大家,一般早期中暑与感冒症状类似,一定要引起重视,提高辨别中暑的能力,而不能简单地当感冒来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