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质监局“你点我检”首场活动启动 聚焦高校学生军训服及床上用品质量
2018-09-11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执法人员来到武汉理工大存放学生床上用品的临时仓库现场抽取样品。记者张城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魏霭琼 通讯员洪步才、宋丛珊)“你来点选,我来检测”!9月6日,湖北省质监局“你点我检”系列活动第一站正式启动。首场活动主要围绕“高校学生军训服及床上用品”开展“你点我检”,由湖北省纤检局联合荆楚网共同举办。

  据悉,在活动开始前,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点选,5万网友对武汉84所高校进行投票,最终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得票最高,入选检测名单。

执法人员邀请网友使用“扑克牌法”拆包抽样。记者张城摄

  执法人员冒雨采样 “扑克牌法”随机抽取

  9月6日一大早,湖北省纤检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冒雨赶赴4所学校开展抽样。荆楚网对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的抽样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

  在理工大一栋教学楼里,两名执法人员首先向校方相关负责人出示了执法证件并说明来意,然后来到学校存放学生床上用品的临时仓库现场抽取样品。

执法人员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同样使用“扑克牌法”拆包抽样。王冬摄


  “网友们希望选择第几张牌,可以把数字弹幕告诉我,我来帮大家抽取。”为了做到公开公正,执法人员段云轩使用“扑克牌法”拆包抽样,并邀请网友参与。据介绍,“扑克牌法”即任选十张扑克牌,然后抽取随机数,牌面对应的数字就是被抽取的样品顺序。

  “网友选第3张,牌面数字是1,那我们把第一床取出来……”在广大网友的见证参与下,经过随机抽选,执法人员现场选取了10余床棉胎和床上“三件套”。

  抽样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制作文书,将产品名称、日期、厂家、型号、执行标准等产品信息一一录入,并详细记载了抽样的全部流程,最后将样品逐一封包。

执法人员在湖北美院对学生军训服进行抽检。记者王冬摄

  检测专家现场科普 直播热度突破10万

  “不合格的军训服有哪些危害?”“ PH值不合格或导致皮肤过敏、瘙痒;甲醛含量过高或导致头疼、皮炎、湿疹;色牢度不合格或导致脱色后沾染到皮肤上影响健康……”

  “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床上用品经久耐用一些”“少用漂白剂成分的洗涤剂,不要长时间浸泡于水中。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床上用品的选购有什么技巧?” “先看标识是否完整,再闻味道是否刺鼻,最后尽量在商超购买产品,莫贪小便宜。”

  ……

湖北省纤检局检测员通过直播与网友互动。记者张城摄


  在直播抽样过程中,湖北省纤检局检测员徐小方还通过直播平台与网友交流互动,并及时回答一些生活提问。整个直播活动总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高峰达到了10.6万的热度。

执法人员人员完成抽样后制作执法文书。记者王冬摄

  质量月正逢开学季 公众参与创新监管方式

  据了解,此次“高校学生军训服及床上用品你点我检”活动,在4所高校及周边商超抽样和购样共25批次样品,并一起送往湖北省纤维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最终结果将第一时间通过荆楚网进行发布。

抽样完成后,执法人员拍照记录。记者王冬摄

  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湖北省纤检局纪检书记王泽辉表示:“纤维制品产品的质量提升是我局今年的重点工作,而9月既是质量月也是开学季,所以我们选取了‘高校学生军训服及床上用品’作为此次活动的检测对象。我们期待通过公众参与的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消费者质量辨识能力,推动纺织服装安全常识普及,强化企业主体意识,构建质量监督的社会共治模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