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276!快来看看湖北的世界500强朋友圈
2018-09-11 09:15:00 来源:荆楚网

“世界500强”,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榜单。把他们理解为“全球最有实力公司”的代名词毫不为过。

9月11日至13日,“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举行,这些引领世界经济的商业巨头们和湖北又有一场盛大的“约会”。

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说:“这批企业拥有先进的理念、雄厚的资本、高端的人才和前沿的技术,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零的突破到中部第一

湖北,中西部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

1981年,中国首家中美合资企业“湖北派克密封件有限公司”由原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批准成立,拉开了湖北利用外资的序幕。

1987年,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湖北设立长江西门子电传机维修中心,第一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鄂落户。

位于阳逻经济开发区的西门子变压器(武汉)有限公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76家落户湖北,其中境外企业175家,位居中部第一。而过去五年,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55家。

如今,从电子信息到汽车、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金融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湖北全产业;从武汉到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州等,世界500强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

31年的岁月,世界500强见证了湖北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

一个企业带活一个产业

1992年,法国标致雪铁龙落户武汉,诞生了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此,武汉汽车产业日新月异,汽车产量逐年攀升。此后,日本本田汽车,美国通用汽车等相继落户,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车都”。同时,一大批知名配套企业慕名而来,纷纷在鄂设厂,助推襄阳、十堰、孝感等地汽车产业的壮大。业内人士称,世界500强车企的加入,不仅拉长、壮大了湖北的汽车产业链,也深刻改变了湖北的产业结构。

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总装车间工作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2004年,世界500强头号“选手”沃尔玛来到武汉,给湖北带来了先进技术、国际化理念和高端人才,大大带动了本土企业的发展力。此后,麦德龙、家乐福、永旺等世界500强纷纷涌入……

2013年,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移动终端生产基地——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投入运营,累计向全球销售手机1亿部以上,老牌摩托罗拉“满血复活”。该基地还吸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跟进,推动武汉本地华星光电、天马等相关企业与其配套,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

2015年,世界500强新兴际华集团旗下新兴重工投资51亿元,在汉建设新兴能源装备产业园、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和区域总部,为武汉应急装备制造强劲实力。

…… ……

永旺武汉经济开发区店外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曾这样描述世界500强对湖北的重要作用:世界500强的到来,弥补了湖北的产业短板,完善了湖北的产业结构,推动了一批产业集群的壮大,助推了湖北经济的转型升级。

他们看中了湖北什么?

法国雷诺汽车、日本三菱集团、法国航空、美国甲骨文公司、美国耐克、美国沃尔玛超市、德国采埃孚公司……这些大名鼎鼎的公司相信你不会陌生,湖北的世界500强"朋友圈"可谓是越来越大,其中有何玄机?

先听听世界500强对湖北的“告白”。

霍尼韦尔,世界500强中的高科技制造企业,2013年它在中国的第二家涡轮增压器工厂设在武汉。公司负责人谈到为何选址湖北时说:“这是出于战略考量,也是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

2017年,沃尔玛(中国)华北区高级运营总监王毅兵曾说,湖北的门店数量位于全国前列,在沃尔玛中国业务版图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湖北经济持续增长,逆势赶超态势日趋明显,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这些因素都坚定了沃尔玛进一步加大在湖北投资的决心。

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黄石市武汉路分店

东风雷诺的一位主管则表示,武汉工厂是雷诺在全球的"一号工程"。谈及落户湖北,他说武汉已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形成了国内一流的汽车产业集群。可谓省心、省力又省钱。

虽然这些大企业落户湖北的具体原因各不相同,但总体上来看,这是企业综合考虑成本、区位、市场、产业、人才、投资环境等各种因素,进行战略思考后的最优选择。

中韩石化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全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湖北迎来新一轮产业转移等发展机遇,外商及境内资本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湖北,湖北正加速成为中部投资洼地。”

除了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湖北自身的“硬件”不可忽视,《支点》杂志等一些媒体就对此有过分析。

“九省通衢”之地

作为“九省通衢”之地,便利的交通条件让湖北的影响力辐射全国乃至世界。

2014年,中欧(武汉)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行,已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的覆盖;2014年,武汉至东盟试验航线开通;2015年,武汉至日本、韩国集装箱快班航线启航;2017年,黄石新港开通直航韩国釜山的国际航线;全省国际及地区客货运航线累计达58条……

开放的体制优势

去年4月,湖北自贸区和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正式挂牌。此后,一大批改革措施相继实施。支持服务自贸区企业出口退税、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工作许可条件、实施外籍人才口岸签证政策……当然,自贸区只是湖北越来越开放的缩影。

雄厚的产业基础

位于光谷未来科技城的华为武汉研发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据2017年数据显示,湖北千亿产业从9个增加到17个,占全省工业主营收入比重达90%。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丰富的人才资源

湖北现有128所大学,单是武汉就有118万在校大学生,居世界城市第一。有企业就表示,现在留在湖北的人才越来越多,各类人才应有尽有,能够满足需求。

民众看好世界500强投资湖北

以2016年为例,大数据分析发现,与来湖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相关的信息共计14178条,网友讨论集中在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论坛中。对于湖北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一事的社会舆论环境非常好,如东风汽车公司深改、湖北与法航的深入交流等报道,都引来热议。此外,正面及中立信息占比为92.6%,大多数网友留言显示,他们对湖北发展的前景越来越看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田毕飞:

“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湖北无论是在人工成本还是用地成本上,都会低很多,产能也能持续扩大,谁不愿意来呢?随着湖北经济的发展,这么大的市场,谁不垂涎三尺?”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

“湖北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制造业产业转移,有着原材料资源的地缘优势、劳动力低廉的成本优势和多个产业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优势等多方面优势。”

成绩亮眼,未来可期

目前,湖北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14300多家外资企业在此落户。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项目197个,实际使用外资63.3亿美元,居中部首位;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9.3%……

今年前5月,湖北自贸区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9家,合同外资9.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6.2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12%……

扎根在湖北的世界500强信心满满!据《湖北日报》报道:今年一季度,武汉的康明斯发动机项目、法国法雷奥车灯项目、襄阳的正大实业项目等纷纷增资……

湖北外向型经济成绩单越发亮眼,湖北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去年我省相继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若干意见》,在吸引外资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

位于东西湖区的中粮控股蒙牛乳制品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今年,我省还将出台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三个文件,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加大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等方面支持力度,吸引优质外资。

此外,《湖北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也在起草中,将进一步促进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

相信未来湖北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宽,会有更多世界500强企业“爱上”白云黄鹤的故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