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成全球拥有出土音乐文物最多博物馆
2018-09-11 18:19:00 来源:荆楚网

音乐考古屡有重大发现省博已是全球拥有出土音乐文物最多博物馆

  

9月11日上午,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理论·技术·方法:博物馆对传统音乐的诠释”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这是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在亚洲地区举办的首次会议。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47位外国博物馆馆长与知名学者,就博物馆音乐展览及音乐考古学与中国学者展开研讨。

  

  世界上最大的出土音乐文物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作为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唯一的中国会员,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积极参与国际博协的各项事业,加强与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的交流互动。2014年以来,在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的支持下,湖北省博物馆连续举办了四届国际音乐考古培训班,为东亚地区的文博考古界培养了120余位青年音乐考古学者。通过国际博协乐器专委会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了解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指出,湖北省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土音乐文物博物馆,距今2400多年的曾侯乙编钟代表着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的巅峰,象征着轴心时代人类文明的光辉成就。今年适逢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纪念,此次会议在湖北举办,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次会议也是以曾侯乙编钟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一次面向全球的重要展示。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主席、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博物馆馆长加伯列,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前任馆长、国际知名策展人肯摩尔,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乐器部主任布拉德利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在10日欢迎晚会上,我省汉剧艺术家们为与会嘉宾表演了优秀传统剧目,现场气氛热烈。汉剧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湖北剧种,也是湖北省博物馆重要的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之一。

  

  全球拥有出土音乐文物最多博物馆

近年湖北出土的音乐文物不断更新着我们对中国古代音乐的认识,这些新发现也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主席加伯列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博物馆是全球拥有出土音乐文物最多的博物馆,此次会议在湖北省博物馆召开,是对湖北省博物馆作为全球音乐考古中心这一地位的肯定。

  

据了解,除考古发掘外,湖北省博物馆一直致力于音乐考古研究,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古老的音乐文化遗产,在国际化视野下,认识中国音乐文化的价值。2000年4月29日至9月17日,湖北省博物馆在美国沙可乐美术馆举办了“孔子时代的音乐”文物展,同年11月,“龙之声----中国钟铃艺术展”在法国巴黎音乐城展出。2016年2月2日至2月24日,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襄阳市博物馆、枣阳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穆穆曾侯——湖北郭家庙擂鼓墩出土文物特展”,展示了近年来湖北境内重大音乐考古成果,将早期曾国的音乐考古发现呈现给广大观众。2017年8月10日至11月19日,湖北省博物馆与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初音——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2017年11月3日至2018年1月1日,与武汉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楚曲·汉调·皮黄——汉剧艺术展”在武汉音乐学院引起师生与社会人士的广泛好评。

湖北日报记者海冰、通讯员孙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