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山西行11日参观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
2018-09-12 08:27: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蓝永嘉 见习记者陈梦思)波涛如怒,还未走近便听到黄河一泻千里奔腾而去的咆哮声,若不是亲眼所见,真不知“长风怒卷高浪”是何等壮观的景象。

图为记者远观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

9月11日,山西行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该工程是山西省引黄入晋的水源龙头工程,亦是黄河中游梯级开发规划的第一级,位于忻州市偏关县万家寨村黄河岸边,与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市隔岸相望。枢纽工程一坝飞跨南北,具备供水、发电、防凌和防汛等功能。

图为网媒记者参观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公程规划沙盘

每年八九月份是大坝的排水期,我们记者登至坝上,空中俯瞰引黄工程以及奔流的黄河水,深刻体会到在晋西北广脊的大山深处,引黄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它不仅解决了流域周边人们工农业及生活用水问题,也解决了晋蒙两省和周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优化了整个华北电网能源结构,这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图为万家寨水利枢纽泄洪时的壮观景象

站在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上,回望苍茫绵延而又生生不息的黄河水,两岸峭壁峻似吕梁千仞,一泻千里又壮似钱塘八月,也正应了李白“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深情壮美诗句,无一不展现了华夏民族母亲河的博大胸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