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工作33天?襄阳一干部申领补助背后有"猫腻"
2018-09-12 21:31: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杨辉、实习生金钱熠)“一个月只有22天工作日,为什么你报销的驻村补助和就餐补助加起来达33天?”

“这个……”

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询问,襄阳市直某局扶贫工作队队长老郑一阵紧张,吱吱唔唔答不上来。

9月12日,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曝光了一起虚列就餐记录套取误餐补助的典型案例。8月6日,虚列就餐记录套取误餐补助的郑某和报账员蔡某一起受到组织严肃处理。

图为:襄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检查综合监督单位精准扶贫落实情况。(通讯员邹俊摄)

在襄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今年开展的精准扶贫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通过查看工作台账和财务票据,发现了郑某报销的误餐补助有疑点,便于7月26日找郑某开展谈话。

“2017年6月你报销了17天的精准扶贫驻村(出差)补助,为什么另外还有16天的工作日就餐记录?”

经过调查人员耐心做思想工作,老郑放下了思想包袱,终于说出了真相:“我们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集体发展集体产业经常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返回市区后时间晚了把他们留下吃个饭,但这些接待缺公函在单位没法报销,后来发现在我局工作餐就餐点的酒店接待可以解决问题。”

原来,2017年,局里确定老郑所在扶贫工作队固定在一家名叫“襄味轩”的酒店解决工作餐问题,按规定每名公职人员每月有400元的工作日误餐补助,老郑打起了误餐补助的主意。工作人员在“襄味轩”实行刷指纹(或者输密码)方式就餐,财务科每月凭指纹(或密码)记录跟酒店结帐。

“襄味轩酒店由经理管理指纹机,并负责统计就餐记录,我们跟她商量,扶贫驻村期间由她安排服务员输入我们的密码形成就餐记录,单位对酒店结算后,用这些多出来的就餐记录冲抵在这里的招待费用。”老郑如实交代了问题。

经查,郑某先后在襄味轩酒店接待4次,每次消费300元左右,通过虚列工作餐记录61人次,在单位报销1220元冲抵了接待费用。调查期间郑某虽然主动退还了虚报的就餐费用,但还是和负责报销的蔡某一起受到严肃处理。

“误餐补助不是职工福利,不能想办法搞“变通”去消费,干了一辈子工作没受过处理,在即将退休时没保住晚节。”谈及此事,郑某后悔不已。

图为:襄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检查综合监督单位财经纪律执行情况。(通讯员邹俊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