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湖北3月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
2019-04-20 11:16:00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标题:发病53476例!湖北发布传染病疫情

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19年3月(2019年3月1日0时至3月31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476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5种共16098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五种疾病的报告发病数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90%;报告丙类传染病7种37378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三种疾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6.46%。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9年3月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6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为一般级别,报告病例数253例;分别为4起流行性感冒暴发疫情、1起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和1起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疫情。

三、本月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

根据鼠、蟑密度监测结果显示,3月全省平均鼠密度为0.63%,与1月持平,较去年同期(0.61%)上升3.28%;蟑平均密度0.15只/张,较1月(0.09只/张)上升66.67%,较去年同期(0.20只/张)下降25.00%;蟑平均粘捕率为3.23%,较1月(3.35%)下降3.58%,较去年同期(3.52%)下降8.24%。

四、疫情分析和研判

(一)当前,需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及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做好儿童2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和水痘疫苗接种工作。

(二)春季是鼠类繁殖高峰季节,且活动较频繁,流行性出血热发病较多的地区应重点加强灭鼠工作。

责编:王家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