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六运会中学生组游泳赛宜昌落幕 这个“病小伢”奖牌大把拿
2022-08-23 09:54:00 来源:荆楚网

省运首秀,刘艺杰(中)收获满满。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胡雨薇

8月21日,省十六运会青少年类(中学生组)游泳比赛在宜昌奥体中心落幕。经过2天的角逐,全省11支代表队的百余名初中生决出了20枚金牌。尽管没能拿到金牌,14岁荆门小将刘艺杰1银3铜的表现却同样闪耀,“游泳让我更坚定,就算是先天性漏斗胸,别人能做到的我同样可以完成!”

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第一组出场的刘艺杰起水后,一边静待第二组完赛一边紧盯着成绩显示屏,“希望能拿到第二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他胸前两侧下方凸起的肋骨,对此他毫不避讳:“我练游泳7年了,最初是为了控制先天性漏斗胸的发展。”显示屏上打出了最终的成绩。“耶,第二!”他笑着弯腰背上了大大的双肩包,“之前拿了3块铜牌,最后一项总算进一步。”

刘艺杰出生时被诊断为“先天性漏斗胸”,5岁前呼吸道经常感染,和频繁的感冒、发烧相比,控制病情发展、避免骨头压迫心肺则是更大的挑战。“当时表姐在学游泳,我妈了解到游泳能促进儿童骨骼发育,如果控制好骨头形态,就不会产生压迫,成年后骨头定型就没啥影响了。不然,只能做手术。”6岁那年,刘艺杰开始学游泳。

从零起步,每天两小时,在又深又大的游泳池里,刘艺杰很快有了小目标。小学时他一天要分组游完2000米,游得快了,换气频率跟不上就会呛水,但他还要继续游。教练张隧衡说:“他训练从不喊累叫苦,总能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训练。”

日复一日的训练,除了游泳水平不断提升,刘艺杰的身体也越来越好,几乎再没生病。升入初中后,刘艺杰保持每周5至6次训练。今年夏天他报名参加了省运会,开始紧张的备战,“放假前放学后训练,放假后全天练。”近三个月的“集训”后,刘艺杰自信地开始了省运首秀。“来宜昌前除了力争成为二级运动员的目标外,妈妈还跟我说多拿几个(娃娃)(吉祥物‘橙橙’)回去。我参加四项都拿到了奖牌和娃娃,回去还能分给小伙伴。”这些愿望现在均已达成,刘艺杰说最开心的是游泳让他的身体再未出现过异样,还因此结识了很多好朋友。

分别时展望即将开启的初二生活,刘艺杰告诉记者,希望自己的学习成绩能进入年级前20名,到高中毕业时能成为游泳健将,“不管以后学习压力再大,我也不会放下游泳,为了身体,也是为了心中的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