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把电用在刀刃上
2022-08-23 09:54:00 来源:荆楚网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极端天气下,我省多地电力负荷再创新高,达到4861.6万千瓦,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形势严峻。

农田灌溉要用电,生产生活要用电,应对极端高温,保电就是保民生。部分关闭装饰性用电设备、部分写字楼提前下班、部分商场非节假日缩短营业时间、部分生产线夜间停产……为了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当下全省进入省电模式。

省委主要领导到鄂州调研督导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和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要科学调度稳发满发,切实保障电力供应。要打好打赢能源电力保供和抗大旱的硬仗,一方面需要“勒紧腰带过日子”,压减非急需刚性用电支出、非重点项目用电支出;另一方面“把电用到刀刃上”,在居民生活用电、抗旱用电、重要机构用电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用电等方面,确保高可靠供电。据了解,武汉一商场日节电可供600户家庭使用,武汉一工厂夜间停产让电可供2000多户居民在高峰时间用空调。高温干旱双重夹击,在这种情况下,适当限电和错峰用电,是电力保供进入吃紧阶段必要的应急之举。

电力供应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大事。去年冬天电力吃紧时,我省是全国个别没有“拉闸限电”的省份之一,背后是全社会的节约意识和通力合作。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节约型机关要求,到工业企业科学调整和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环节供电压力,再到每个家庭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每一个人都应成为节能降碳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只有将节约每一度电的意识贯彻到日常行为中,电力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应有效用。

高温袭来,也是对城市运转对应的一系列相关工作和防范应对的重大考验。在倡导节约用电、错峰用电的同时,更要及时提升电网线路运维能力和水平,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用电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才能从容应对气温不断升高带来的风险挑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