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诉公开宣告,湖北嘉鱼在西凉湖畔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2022-09-05 09:24: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周婷

实习生王星宇 王金珠

为了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我国自2020年就开始实施长达十年的长江流域及重点水域禁渔政策,其中西凉湖嘉鱼水域2.6万亩更是鳜鱼、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然而,一些湖边居住的村民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或是一点蝇头小利就铤而走险,非法捕捞水产品。

8月31日,嘉鱼县公安局联合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嘉鱼县农业农村局针对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在嘉鱼县新街镇三畈村举办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会。

原来,2021年11月16日晚9时许,嘉鱼县公安局民警当场抓获在西凉湖水域进行偷捕活动的四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嫌疑人张某某、程某某等四人通过划船窜至西凉湖“马洲”靠近两湖村水域后,采用下“丝网”的方式进行偷捕,捕获黄颡鱼和鲫鱼共计7.3公斤。

西凉湖作为鳜鱼、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早已全面实施禁捕,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非法捕捞的严重性,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顺利实施,加强长江流域水生资源保护,推进重点水域的生态保护修复,嘉鱼县公安局联合了相关单位开展了这次公开宣告活动。

“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的,都会触犯刑法。”宣告会上,民警详细解释了非法捕捞的法律法规,并结合此次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粘网、笼壶、抄网、电鱼器等禁用工具,具体讲解了使用禁用工具捕捞水产品将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等,为在场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宣告会结束后,大家一起来到湖边,张某某等嫌疑人将购买来的鱼苗投放到西凉湖中,进一步修复了湖中的生态环境,周边的村民也纷纷表示一定引以为戒,并且要摒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旧思想,真正成为环境的守护者,为子孙留下“金山银山”!

(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