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书写钢铁故事钢铁魂” ——访《钢的城》作者罗日新
2022-09-14 09:38: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书写中国钢铁改革发展史诗,描摹炉火钢花中的百味人生。近日,由中国作协会员、黄石市作协名誉主席罗日新创作的长篇小说《钢的城》,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十月杂志社等共同主办,知名文学评论家吴义勤、何向阳、潘凯雄、陈东捷、杨庆祥,作家周大新等参会发言。线上线下,专家热议,读者反响热烈。

上下两部,共53万字。《钢的城》,是湖北作家深耕生活、潜心磨砺,奉献给读者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这是一部向中国钢铁行业、钢铁人致敬的书,也是从我的生活中长出来、从我的阅历中熬出来的一部作品。”9月9日,新书发布会结束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线采访该书作者罗日新时,他激动地表示。

《钢的城》写的是中国钢铁人的故事,书中企业的原型,即是罗日新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对他生命产生了深刻影响的湖北黄石最早的钢铁企业——大冶钢厂。

“我概括自己的大半生为:炼钢、卖钢、写钢。”罗日新说,他早年曾任大冶钢厂技术员、分厂副厂长,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但仍从事钢铁相关行业。业余从事文学创作多年的他,基于多年的阅历和积淀,历时14年创作打磨,终于“熬”出这部沉甸甸的《钢的城》。

罗日新介绍,《钢的城》为他个人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前后写了14年,书名曾经取了十几个,初稿有200多万字。”后来,作品第一部、第二部先后发表于《十月》杂志2019年第5期、2022年第1期,并于今年3月荣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此后,根据众多读者、工友、专家的反馈意见,再度进行修改打磨,最终定稿53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小说从1994年底的一场普通工人的婚礼写起,写钢厂的劳模、改革者和普通工人三代人在钢厂改革转型、资产收购并购以及贸易战中的故事……这些,在罗日新的笔下,既是百年中国钢铁工业史的见证,更是十几万工人的青春往事。

“书出版之后,我拿着它,就像面对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自己,书里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从心里掏出来的。”罗日新说,只要面对家乡黄石,面对钢的城、钢的人,他就没有办法不用心,他的心自然就柔软起来、温暖起来、流动起来。

新书中,罗日新写有这样的献词:“献给我的父亲罗宝山和大冶钢厂的兄弟姐妹”。他心中那份浓得化不开的“钢铁情缘”,由此可见一斑。“我父亲曾任《冶钢报》总编辑,大冶钢厂是我的家,钢厂的兄弟姐妹是我的发小、同学、工友、初恋、兄弟。他们读到我的书,都在对号入座找自己,有的哭,有的笑,有的还忍不住八卦……”罗日新说,这些难忘的人和事,正是自己创作灵感的源泉,艰难而漫长的写作中,正是因为想到他们,他才坚持写了下来。

新书发布会上,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如此评价《钢的城》:“这是一部内行人书写的钢铁百科全书,也是一部有历史、有情怀的城市传记。”面对专家们的肯定,罗日新深感鼓舞和欣慰:“如果读者从我的书中,能够读出我的家乡黄石那钢铁般的城市精神,读出我们为共和国钢铁工业贡献的青春、作出的贡献,读出钢铁人的柔情与道义,那我就非常欣慰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