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家医院三天接诊近50名急性胸痛患者 专家提醒:气温骤降警惕心梗突袭
2022-10-08 10:32:00 来源:荆楚网

急诊医生为患者做检查 通讯员王碧莹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吕惠 宋蒙

国庆假期,武汉断崖式降温导致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据了解,10月4日至6日三天时间,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胸痛中心累计接诊近50名急性胸痛患者,其中最多一天连做10台急诊冠脉手术。

小伙打球时突发心梗

28岁的小肖(化姓)有多年高血压,由于工作繁忙,经常日夜颠倒,平时一直没有规律吃降压药。10月4日上午,尽管武汉降温,他仍旧衣着单薄地外出和好友踢球。在球场上活动了1个小时后,小肖突然感觉胸痛、头晕,以为是体力消耗太大的缘故,他下场休息了片刻,结果痛感愈演愈烈,全身开始不停地冒汗。一旁的朋友见状,赶紧将其送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救治。

心电图检查提示,小肖为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危急。医院急诊科当即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他进行急诊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小肖的一根冠状动脉近段完全闭塞。在植入了一枚支架后,小肖闭塞的血管终于被打通,目前已转危为安。

“最近天气骤降,急性心梗患者明显增多,仅10月4日一天,我们就做了10台急诊冠脉手术,最年轻的28岁,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蓓介绍,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人们有可能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梗。此外,像小肖这样的高血压患者,未规律服药,也会使得血压波动,再加上剧烈运动,冠状动脉血流量难以维持机体需要,引起心肌缺血,最终导致心梗。

阵发胸痛不可大意

黄陂的喻爹爹(化姓)国庆假期一直在家忙农活,刚经历了几天连续高温,后又急速降温,干活时的他总感觉心口隐隐作痛,由于休息几分钟就好转了,并未放在心上。10月5日喻爹爹淸晨起床,胸痛厉害,且迟迟无法缓解,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心电图诊断为“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在给予药物初步处置后,当地医院迅速联系120将其转至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经过医生的诊断,需立即通过介入手术开通血管。

手术过程中,经冠脉造影显示,喻爹爹的三支冠状动脉都有病变,其中右侧冠脉近段90%狭窄,医生迅速开通梗死部位相关的心脏血管,在右冠脉植入两枚支架。手术后,喻爹爹目前恢复平稳。

出现这些症状要重视

李蓓介绍,秋冬季节是心脏病发生的高峰期,在气温骤降时进行体力活动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发生心绞痛,如果反复发生心绞痛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干预,拖延容易因血管斑块不稳定,诱发血栓形成,出现冠脉堵塞而发生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左侧心前区突然出现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感,还有人伴随心悸、呼吸困难、出冷汗、恶心呕吐、晕厥等表现,持续超过5分钟要警惕,20分钟以上仍未缓解需高度怀疑心梗。此外,心梗也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症状,如后背疼、肩颈胳膊疼、牙疼等,极易被忽视。当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久拖,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李蓓提醒,当出现降温天或季节更替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出门加件外衣,平时更要注意预防保健,除了要戒烟限酒,还要管住嘴、迈开腿,保证合理饮食结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冠心病等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积极治疗慢性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大大降低冠心病和急性心梗的发病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