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专家守护江城用水生命线
2022-10-08 10:32: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马文俊、通讯员谢铭辉)10月3日,武汉知音桥下游人如织,不远处的宗关水厂内,机泵轰鸣,水声潺潺,水质检验高级技师王琼正对比仪表数据为水质把关。

自1909年武汉第一滴自来水从这里流出,历经百年风雨,宗关水厂已成为日供水能力达105万吨的现代化大型自来水厂,其运转关乎汉口地区200多万居民的日常起居,而这条生命线的守护者,正是王琼领衔的检验团队。

“今年上游来水量异常减少,江水流速慢,加之气温较高,极容易影响进水水质。”她说,为此,她将常规的每日取水、化验频次由1次加密至最高12次,并协调同事实时调配消毒剂投放,确保出水水质无虞。

在岗27年,类似突发事件已经历多次,这也练就了王琼的一身本领。2016年,汉江出现水华,她通过反复试验比对,在保障用水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水厂供水的经济性;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连续90天驻厂,一人承担整个班组的工作任务,日日巡查“万步起”,有力保障了每日约60万吨的市民用水需求。

暑去寒来,凭着对技术的执着与热爱,王琼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水质化验工成长为省内知名水质检验能手。近年,她获得了武汉市首席技师、湖北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先后被评为“武汉市技能大师王琼工作室”“武汉市三八红旗集体”和“湖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坚守岗位的同时,以王琼为代表的“供水人”不断以匠心引领创新,持续针对生产中的各项难题和关键点开展创新创效活动。2018年王琼带领工作室完成次氯酸钠消毒技术攻关,一改百年来该厂加氯消毒的工艺,消除厂内重大危险源。2021年,她发现次氯酸钠降温增效新方法,极大降低了高温时消毒药剂的投放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能为武汉供水的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很自豪!”王琼介绍,由她牵头改进的生产技术、方案为该厂每年节约各类成本超百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