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更多洒水车都能收放自如
2022-10-08 10:32:00 来源:荆楚网

CFP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评论员 屈旌

热点热议

近日,一段洒水车精准避让路边摊主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每次遇到路边摊,洒水车便及时关水避开。而摊主见到洒水车过来,不仅没起身躲避,甚至连头都没抬一下,十分淡定。10月7日,视频拍摄者高先生介绍,当时他跟在洒水车后面行驶了约一公里,一路上几乎没有看到有摊贩被水溅到。(据10月7日极目新闻)

说起城市洒水车,太多人都有尴尬和糟心的故事要讲,知道城市的洁净和清新离不开洒水车,也知道这种清洗方式最高效,但不知道的是,什么时候好好地走在路边会突然就洗了个澡,以及为什么每次被喷到的时候都躲闪不及。有些城市的洒水车喜欢早高峰出没,直接给交通添堵;还有些洒水车水力强劲,躲在绿化带后面都会被喷得半身水半身灰。要问路边的人最怕听到什么,突然响起的洒水车音乐恐怕能排到前三名。

虽然大家多少都会对洒水车有些怨言,希望它能够不要那么“霸道”,但很少有人提出说,希望它避让路边的人,精确洒水。一来马路上来往的人车繁多,如果每一个都要避让,那洒水车的清扫效率必然大大降低;二来,洒水车的体量也不小,如果频繁地提速降速,也可能会扰乱交通秩序。所以,比起要求洒水车“避让”,大家还是觉得,自己早些躲避更加实际。

必须要说,网传这段视频录制于山东潍坊青州市的一段乡道,和大城市相比,这里的交通环境更为单纯,人和车都更少,也为洒水车精准“避让”路边摊,提供了客观上的可能性。但网友们早已习惯看到洒水车只顾埋头作业,忽视周遭情况,所以才会对这种细致的洒水感到惊讶和感动。或许,这样缓慢而精细的洒水模式,在大城市很难做到,但是这种时刻关注路面情况,情愿自己麻烦一点,也希望他人得到便利的工作态度,却依然值得点赞和推崇。

我们常常说,要创建和守护城市文明,而城市文明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如何让人有一种生活在文明氛围中的愉悦感,有时候往往不在乎有多少高楼大厦,恰恰在乎于这种让人心中一暖的细节。查阅一下新闻可以发现,其实有很多城市都要求洒水车合理控制速度、水量,注意避让行人、车辆及物品,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活的影响,但是真正能做到很细致完善的,确实不多。

“人见人怕”绝对不符合洒水车运行的初衷。让城市变得更干净的根本目的,是让居民生活得更健康,更愉快,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绝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光鲜,更在于市民内心幸福感的持续提升。而哪怕只是在一段乡道上默默工作的洒水车,只要能做到与他人将心比心,作业的时候多考虑路边人的处境和感受,其用心也一定会被人们感受到,也会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

希望这个小小的生活片段,能让整个行业的文明素质和职业水准进一步提升,让洒水车作业都能收放自如,越来越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也希望这种人性化的细节,也闪耀于城市管理的各处,如同洒落在阳光下的一滴滴水珠,折射出动人的文明风景。

声音

《燕赵晚报》:尽管相比一般社会车辆,洒水车等环卫作业车辆确实具有一定特殊性,但其无疑仍不能超越“机动车应礼让行人”这一基本的交通秩序规范,没有理由成为其中的“例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