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发车,您说了算!” 武汉公交利用微信群科学发车方便乘客
2023-05-04 11:4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李立、张望、胡海涛)“什么时候发车,您说了算!”——武汉“村村通”公交H99路利用微信服务群了解乘客出行集中的时间段,科学发车,灵活调度,节省了乘客候车时间,提高了公交发车效率,达到“双赢”的效果。

4月20日上午,H99路公交微信服务群里发布辛安渡发车时间表:上午6:30,8:00,9:00;14:00,16:00,18:00。群里部分乘客留言要求9:00的车辆晚一点发,因当天赶集的人比较多,H99路管理人员看到该时段乘客较多,于是调整发车时间为9:15。

H99公交线路是“村村通”公交线路,线路2015年5月开通,由新沟镇荷纱路公交场站开往县河大队张家台村,2016年2月线路延长至惠安大道张辛路,全线长16.3公里。

由于线路是村村通公交,乘客比较分散,往往是一辆车没坐多少乘客,而有的乘客又等车很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H99线路于2015年着手建立微信服务群,加入微信群的主要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和上下班的乘客,截至目前已有135人。在群里,乘客询问乘车时间时,H99路管理人员都会及时回复,确保乘客“卡点”到车站,节省候车时间。道路维修、车辆临时改线等信息,线路管理人员也会在群里及时发布,大大方便了乘客。

2023年1月起,为了更好地节约资源,提高发车效率,H99线路提前在微信服务群公布即将发车的车次,线路还会根据多数乘客的意愿调整发车时间,科学发车、灵活调度。三个月以来,空车率大大降低,也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出行。

H99线路站长吴金波表示,H99路公交在当天作业计划的基础上根据乘客的意向灵活调整发车时间,是以乘客为中心,用心用情服务乘客的举措。以后其他公交线路也将通过微信服务群收集大部分乘客的出行需求,及时调整发车时间,更好地完善公交服务,同时将把这一经验向其他线路推广,更方便乘客坐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