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与网友合伙做生意被诈骗 咸宁警方帮其追回23万元损失
2023-06-05 09:00:00 来源:荆楚网

退赃现场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黄海 柴振博

6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公安分局获悉,以合作“互娱公司”为诱饵,虚构投资生意实施诈骗的孙某被骗案,被该局经侦大队成功告破,并为受害人孙某追回损失23万元。近日,为对民警全力破案追赃表示感谢,受害人孙某将一面印有“真心为民办事 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现场将追回的部分资金退还给受害人孙某。

精心包装的直播生意,原来是骗局的开始

2019年,受害人孙某通过玩网络游戏,认识了网友王某东后,两人便一直通过网络游戏群聊保持联系。2021年底,孙某在江西南昌的家电生意合同到期,因不能继续经营,孙某急于找个新项目投资,于是在该网络游戏群聊道出了有项目可以投资的想法,殊不知这一想法,被别有用心的王某东留意在心。

为诱导孙某上钩,王某东故意在网友群聊中散布吹嘘自己虚构的台球厅、砖厂、密室逃脱店铺等火爆生意,最终成功吸引了受害人孙某的注意,一场针对孙某投资需求的骗局也就此拉开序幕。

2022年2月19日,孙某专程赶赴咸宁与王某东联系商讨投资合作一事,受害人孙某被王某东蛊惑,同意与其一起做直播生意。三天后,王某东对孙某谎称自己已经采购好电脑和其它设施,且已签约好女主播随时待命。然而,未看到任何实质性设备及员工的孙某,拒绝了项目并返回了江西南昌。

阴谋未逞的王某东在孙某返回南昌后,再次以已租赁场地、采购了电脑和设备、签约了女主播等谎言对孙某死缠烂打,要求孙某投资合伙,孙某考虑再三同意了投资要求。

连环骗局受害人损失惨重,民警追回23万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孙某先行拿出了5万元资金给王某东去经营“互娱公司”,也正是因为他拿出的这5万元让嫌疑人王某东尝到了甜头,一场针对孙某的更大的阴谋正席卷而来。

办案民警介绍,为诈骗更多资金,2022年3月11日,王某东再次联系到孙某,称事先投资的“互娱公司”因生意不行就此作罢,想邀约孙某利用咸宁某商场一倒闭的电竞馆开设一家电竞酒店。2022年4月中旬,王某东向孙某发出了一张伪造的“xx电竞俱乐部酒店”工商营业执照的照片,告知孙某营业执照已经办好。

2022年5月,孙某再赴咸宁,看到王某东伪造的商场租赁合同后,误认为商场场地租赁合同已经签字,营业执照也已经办理妥当,信以为真的孙某分别于2022年5月6日、14日,两次合计汇款30万元到王某东的银行账户。2022年6月,孙某通过查询后发现,王某东之前发给他的电竞俱乐部酒店营业执照根本不存在,便心生疑虑。2022年6月8日,孙某再次来到咸宁,并找到商场物业公司,发现王某东根本未和商场物业公司签订任何租赁合同,此时的孙某才发觉被骗。

在多次向王某东索要受骗资金无果后,2022年6月20日,温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受理了孙某的报案,并迅速展开缜密侦查工作,警方一方面采取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王某东并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另一方面紧密展开追赃挽损工作。截至今年5月,温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已为受害人孙某追回部分损失共计23万余元,并立即开展退赃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