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校地合作严防外来物种入侵,携手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2023-06-05 09:00: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吴旋 付俊)近日,笔者从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获悉,该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中开展全方位合作,送技术下基层,以智力助推筑牢生态防线,扎实推进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宣传资料。通讯员 供图

2023年5月以来,针对基层反映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入侵物种防控难等问题,黄冈市农业技术促进中心农业环保站组织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相关专家先后深入武穴、黄梅、罗田、团风等县市,共计在农业活动区域悬挂横幅35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专家“面对面”指导130人次,让群众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性,重点宣传防范知识、防控技术方法,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指导县市农业部门开展专项灭除活动。通讯员 供图

指导县市农业部门开展专项灭除活动。通讯员 供图

指导县市农业部门开展专项灭除活动。通讯员 供图

强化技术培训,围绕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防控等环节,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其掌握技术要点,做到准确识别,正确处理。构建长效防控机制,持续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动态,突出“治早、治小、治了、治好”的防控策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治理”,有效防止外来入侵物种扩散蔓延,切实维护全市农业生态安全。

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指导桃缩叶病防治技术。通讯员 供图

下一步,黄冈市农业技术促进中心农业环保站将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范,依托黄冈师范学院技术力量,指导县市普查团队做好标本制作、鉴定和数据上报等工作,摸清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协助构建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为科学防控农业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