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总爱找“缝”钻 原是患有感觉统合调解障碍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杨锦辉、王静静)女孩总爱找一个狭小的空间,把头埋进去,还总爱把眼睛蒙住。4月21日,笔者从襄阳市中心医院获悉,女孩被诊断为感觉统合调节障碍。

小语(化名),今年7岁。在家人看来,女孩非常孤僻。因为,她总是蹦蹦跳跳地找个地方“钻”,然后把眼睛盖住。

“不知道是怕人见她,还是她怕见人。”小语妈妈说,每当把女儿强行拉起来时,她会表现得很不高兴。

之后,家人带小语来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就诊。经儿童康复中心医师评估后,确定女孩患有感觉统合调节障碍。

感觉统合是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是指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以不同的感觉通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等)从环境中获得信息后输入大脑,大脑再对其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包括:解释、比较、增强、抑制、联系、统一),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简称“感统”。是个体进行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基础。

据介绍,我国的有关研究表明,在儿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常者占 10至30% 。感觉统合不足造成的行为失常包含: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笨手笨脚、严重害羞等,一直困扰着老师和家长。

儿童康复中心医师介绍,小语的异常症状就是感觉统合失调中的本体寻求障碍,表现为寻求狭小空间,喜欢蹦蹦跳跳等。

目前,经过几个月的感觉统合治疗训练后,小语寻求狭小空间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当家人把她拉起时,她不会显得不高兴了,蹦跳情况也减少了。

医生提醒,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学习困难,记忆力差,情绪不稳定等状况,要警惕孩子出现了感统失调。感统失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消失,当感统失调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出现影响时,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评估及训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