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四名民警先后入选“中国好人”,背后故事温馨感人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张盼

通讯员 付水平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出炉,仙桃民警张浩榜上有名。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仙桃市获评的三名“中国好人”,都来自公安局。

翻开仙桃公安的光荣榜,荣获市级、省级、国家级荣誉的民警,比比皆是。被市民亲切地称为“中国好警察”的他们,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4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往探访。

仙桃公安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一封市民来信,揭开民警助学的往事

2021年,一封寄到仙桃市公安局的感谢信,“揭秘”了民警张浩多年来助学助贫的往事。

写信的人名叫王静(化名)。2007年的夏天,王静高考结束,因为父亲去世,母亲身患重病,学费没有着落,收到心仪大学通知书的她喜忧参半,无奈在媒体上公开求助。

当时还是一名交警的张浩,在报纸上看到求助后,几经辗转找到王静家中,见到了这位坚强的女孩。王妈妈靠在床头,王静站在不远处,生活用品塞满了整个房间。第一次家访,这个贫穷温馨的小家让张浩顿生恻隐之心。

张浩拿出事先准备的5000元钱,压在桌上的书本下,告诉王妈妈:“你好好养病,我会经常来的。”

这句话他只说了1次,却坚持了4年。每年开学前,张浩都会亲自将学费交到王妈妈手中。毕业、就业、结婚……在王静的人生走入正轨后,张浩悄然退场。

民警张浩在工作

“我们全家只想找到张叔叔,对他说声谢谢!”2021年,母亲在病榻上许下愿望,嘱咐王静一定要找到张浩。王静在给仙桃市公安局领导的信中写道:这些年我过得很好,后来成了一名社区工作者,时刻记着将张叔叔的爱心传递下去。

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张浩先后资助了贫困学生小赵、小雅等,这些尘封的往事也因为王静的这封信被揭开。

“身边的榜样很多,我深受感染。”谈及每次的帮助,张浩表示他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他印象里,身边助人为乐的战友不胜枚举。例如替友尽孝十多年,以一己之力挑起两个家庭的“中国好人”、第七届湖北省道德模范张志阔;热心服务群众、悉心关怀福利院儿童的“警察爸爸”彭军;下班途中遇见女童脖子卡在三楼防护窗,“我是警察,我先上”的“仙桃好人”胡爱国等等。

一个五好家庭,走出贴心的爱民警花

4月13日,仙桃市妇联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奖牌证书授予女警曾菊红。她曾是“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获得者,也是战友们眼中的“拼命三娘”和爱民警花。

极目新闻记者见到网安民警曾菊红时,她正拿着一本社会心理学的书本在学习,左手手指划过书本上的字迹,嘴里默念着内容,右手在纸上留下一行行清秀的字迹。她介绍,网安工作与群众打交道多,面对网民咨询求助,她有义务帮助他们,而若能将网上暴露的问题在线下解决,工作就向前推进了一步。

民警曾菊红在认真学习

仙桃一位网民因父亲重病求助,曾菊红紧急联系寻人直到对方确认送诊;长埫口镇一位女网友求助胸口疼痛,她帮忙协调了药物;胡场镇一名男子深夜上网称“患病活不成了”,曾菊红耐心安抚,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

曾菊红家里四世同堂,长期照料老人,让她成了一名“医学专家”和“护理专家”。同为民警的丈夫和她一起尽孝道,女儿耳濡目染,主动关心长辈,家庭和睦幸福。曾菊红说,是战友给了她无尽的包容和帮助,“荣誉属于大家”。

提起身边的优秀战友,曾菊红如数家珍。2021年湖北最美基层民警符涛凭着一双“鹰眼”,利用视频侦查锁定盗抢嫌疑人100余人;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省优秀社区民警、仙桃楷模等多项荣誉的“反诈能手”胡文斌,抓获各类诈骗嫌疑人100余人,为群众追损资金逾千万元,2022年荣记公务员一等功;从特警到派出所的青年民警关翱塽,先后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一场紧急救援,全国网友盛赞“举瓶哥”

2013年11月11日16时许,一辆灰色小轿车意外冲到仙桃市西流河镇桥下,倒扣在河渠里,司机被困车内。

西流河派出所接警后,民警张立卫等人赶到现场,跳水施救。司机倒挂在驾驶室里无法动弹,河水不断渗入车内,情况万分危急。

张立卫赶紧拿起120急救车上的一个氧气瓶,想将氧气吸管塞到何某口中,却发现由于吸管较短,氧气瓶无法安放,只能托举在手中。

民警张立卫在宣讲反诈防骗知识

已是初冬时节,河水冰冷刺骨。张立卫一手举着氧气瓶,一手拄着木棍,在水中弯着腰,不断轻声安慰司机,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直到司机安全获救。这温暖的一幕被群众拍下后,全国网友盛赞“举瓶哥”张立卫,他也获评“中国好人”。

“救人是警察的使命。”面对极目新闻记者的采访,张立卫只是笑笑。他说,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为人民服好务,相信所有警察面对危急情况,都会作出一样的选择。

张立卫坦言,在他身边,有25年如一日坚守马路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郑传华,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平安守护者”;有“拼”字当头的民警王文攀,跳进粪坑只为揪出躲藏的逃犯;有“追逃尖兵”梁少军,抓获潜逃20年以上命案逃犯14人等,都令他钦佩不已。

仙桃公安组织升警旗仪式

一支公安铁军,“好人”辈出不足为奇

仙桃公安“好人”辈出的现象绝非偶然。走进仙桃市公安局大厅,极目新闻记者看到,2022年度十佳民警的事迹格外醒目。

仙桃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典型培育、典型教育,是仙桃公安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凝聚警心的重要载体。每周夜学、政治轮训以及每月主题党日等学习,让民警始终浸润在优秀的公安文化中,成为一把把待出鞘的利剑。在警营内汇聚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在典型选树过程中,优秀民警不仅在工作上讲政治、懂业务,在生活上也有激情、有爱心。有退休前依然坚守岗位、发挥余热的老民警,有办案能力突出、服务群众热情的中青年骨干,也有刚入警不久、勤奋上进的90后、00后。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优秀警察事迹的集中展示,仙桃公安还组织送奖上门、送喜报上门等,把暖警爱警工作做到民警心坎里。近年来,仙桃市公安局通过火线提拔、火线入党、每月警星评选、每季度集中表彰等奖励措施,激发了民警“敢闯敢干、创新创优”的热情,激活了队伍内生动力。

仙桃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仙桃楷模经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宣传部组织评审。公安系统选树的典型获高票通过,并非因为其职业特性,而是他们的事迹朴实生动、启人思考,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