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军令状” 合力闯市场 ——湖北联投“1+N团队竞聘”激发战队“狼性”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刘斐

4月2日,是联投城市运营公司和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揭牌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两家新组建公司的高管团队,均由湖北联投创新开展的“1+N”团队竞聘产生。

去年,湖北联投拿出以上两家子公司高管团队的位置,由一名总经理牵头、自主邀约N名副总成员,组建团队竞聘揭榜——完成年度和任期内的营收、利润复合增长率超30%的任务。

一年来,两支战队乘风破浪,发挥最大竞合力,不仅完成了认领的经营指标任务,还在各自开辟的新赛道上闯出业绩、干出口碑、创出品牌,全力提升企业价值。近日,湖北联投“经理层‘1+N团队竞聘’”经验入选了国务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典型经验。

业绩指标超过上市要求

从上岗第一天起,由联投城市运营公司总经理鞠玲带领的五人高管战队,就没有分过“你我”,始终以“我们”的状态,众志成城干事创业。

理顺架构——城市运营公司分为总部和花山、梧桐湖等五大“战区”;排兵布阵——成立物业、酒店、传媒、空间四大业务经营体,根据不同场景,创新推出服务。

一切围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城市运营公司创新推出美好社区、美好颐养、美好企服、美好市集等多元拳头产品,在管项目500余个,服务触角延伸至全国20个城市。

“一边闯市场,我们也一边发现新的增长点。”城市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杜登科说,随着建设管理规范的提高,许多工地也需要标准化的物业管理。

去年6月,湖北联投城市空间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专门瞄准美好工地赛道,将管理酒店的模式移植到工地,从工地标志、板房搭建到日常管理,建立标准化工地运营体系。截至目前,美好工地业务已拓展至省内27个工地,让施工单位与工人实现拎包入住。

高管战队向心力拉满,公司上下斗志昂扬。“将年度任务分解到每一天、每一个人,我们提出了‘全员营销’目标。”杜登科介绍,去年以来,城市运营公司通过“全员营销”战略,成功外拓100多个项目,直接产生营收超2.1亿元,20多位员工拿到项目激励奖金。

2022年要完成6亿元营收、3年力争港股上市,这是鞠玲战队竞聘时立下的“军令状”。如今,城市运营公司实现年度营收6.2亿元,业绩指标超过了上市第一个有效年的要求。

为湖北产业链做强供应链

3月28日,一场激烈的公开竞聘在湖北商贸物流集团举行,十余位来自湖北联投的员工竞聘四个中层岗位。竞聘,给商贸物流集团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从老商贸公司到新商贸物流集团,人员只增加了30人,营收却从30亿元激增至210亿元。

为了业务,商贸物流集团总经理张爱华带领高管战队,经常开诚布公地“争论”,但每次都能快速达成一致。

立足湖北,怎样发展贸易和物流?战队摊开湖北“产业地图”,逐个分析,得出结论——不能离开产业链谈供应链,必须聚焦产业链做强供应链。

“比如,新能源汽车、玻璃制品都是湖北的优势产业,这两大产业都需要石油焦产品。”商贸物流集团副总经理张亚昆说,沿着这个产业链条,商贸物流集团通过海外直采和国内炼厂直采,全年实现石油焦营收逾20亿元。

针对湖北缺煤贫油少气现状,商贸物流集团踊跃出击,去年为全省保供煤炭150万吨;今年将开工建设储存量20万吨的成品油储备库,填补武汉城市圈内缺乏成品油储备库的短板。

深耕湖北、战略卡位,眼下,商贸物流集团已拓展建材产业、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城市生活物资等产业链,并在宜昌、襄阳、黄冈、武汉布局六大产业园,有望打通多个产业链痛点、逐步降低物流成本。

一周七天,工作日用来跑业务,周末研讨新模式……这是商贸物流集团员工的常态。今年,商贸物流集团的营业收入目标是360亿元。

“把集团的目标变成我们的共同信仰,大家凝聚在一起,就有了拼命往前冲的力量。”商贸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陶琳说,所有员工真正实现了“从流程的执行者变成全程参与者,从职业的打工人变成事业的合伙人”。

在市场化公司铺开团队竞聘

一年来,湖北联投将团队竞聘模式引入鄂东公司,并将在福汉木业公司开展。

“团队竞聘非常适合经营业务偏市场化、财务指标明确的公司,下一步我们会在这些领域大量推行团队竞聘。”湖北联投人力资源部部长黄敏认为,试点经验证明,团队竞聘能有效发挥经营管理团队的向心力,实现“位置谁来干、契约说了算,薪酬怎么发、业绩说了算”。

同时,作为湖北联投开辟的全新赛道,蒸蒸日上的城市运营公司和商贸物流集团不仅创造了业绩新增长点,还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今年,商贸物流集团就成功招聘两位清华、北大供应链专业的硕士。

“回顾联投15年奋斗历程,人才工作始终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湖北联投党委副书记张艳介绍,湖北联投将牢牢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创建一流企业”五年行动计划,力争2027年成为省属国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