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创新扶贫形式
2018-06-19 17:55:00 来源:光明日报

“村里的‘爱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我们勤动手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来兑换就能得到所需的日常用品,真是太好了!”6月13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来龙乡龙港村贫困户刘思良再次从帮扶责任人手中拿过美丽家园积分卡,激动地说道。

“爱心超市”从商品种类上来说,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最特殊的是,贫困户来“爱心超市”领取物资不用付钱。不用钱,用啥?用“劳动积分”!贫困户只需要用自主劳动赚取的积分就可以到指定的超市免费兑换等值物品。

潢川县三中校长赵晓虹常年行走在扶贫第一线,他说,过去,不管是部门帮扶的物资,还是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的物资,村里的贫困户都要求平均分配,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了“坐地等帮”的习惯。

如何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为打破“大锅饭”的扶贫模式,潢川县开办“爱心超市”,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同时,潢川县借助开展多种多样的文明活动,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打牢基础,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度和满足感,营造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爱心超市实行‘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制奖励机制,依据贫困户的日常表现发放积分卡。”赵晓虹介绍说,他们采取“定向服务+农户参与评比+捐赠物资”的管理模式运营,选择乡上证照齐全、守法经营、信誉度高的大型超市,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可享受爱心超市的定向服务。“爱心积分卡”积分由村“两委”班子配合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包村干部入户考评,通过“六净一规范”先进评比、勤劳致富先锋评选、脱贫攻坚知识问答、自强励志先进户评定等评选活动,对荣获先进的贫困户发放“爱心积分卡”进行奖励,贫困群众再凭“爱心积分卡”到超市兑换等值的物品。

以劳动换取积分,到“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取商品,美丽家园积分卡的激励机制,让大家改掉“不劳而获等帮扶”的坏习惯,扶贫效用也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

昔日“等着政策送小康”,今朝“自己实干奔小康”。村民杨金超过去活得很消沉,居住环境脏乱差,存在严重懒汉思想,“家人经常光着脊梁,家里鸡、鸭满地跑,乱得不像样子。”赵晓虹说,通过美丽家园积分卡的正向激励,他一家人动了起来,现在杨金超家清清爽爽。杨金超到家门口建筑工地务工了,妻子在乡里集市上摆摊做起了小生意,大女儿也到上海打工了,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大为改善。

“多干一点,挣些‘爱心超市’的物品,有面子也实惠。邮政储蓄银行也准备在乡里设立爱心超市。过去是推不动,现在是比着干。”来龙乡党委书记魏冉深有感触,以前,提起组织村民参加公益活动,魏冉就头疼。“爱心超市”的建立,让大家的心劲不一样了,也让来龙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大家不仅不乱丢垃圾,平时还会主动捡拾杂物,田间地头干净多了。更让巍冉欣慰的是,今年春节,下了雪,乡村干部一喊,村民们纷纷出门扫雪。一会儿的工夫,乡村组内和村组通往外面的路就清扫干净了。

(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晏乾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