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邀您挑城市指示牌的“刺”
2018-09-05 10:21:0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4日讯(记者姚传龙)武昌区双柏后街的道路旁,竖立着这条道路的路牌,路牌由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为“双柏后街”,下部分的英文则标注为“Shuangbaiqian St”(注,即“双柏前街”)。

前街后街傻傻分不清,长江日报邀您挑城市指示牌的“刺”

“一块路牌,上面写着后街,下面则标注为前街,这不是前后不分、贻笑大方吗?”24岁的赵小龙每每经过这里,总会感到无奈,路牌不仅让路人犯迷糊,更让居住在这里的人心头别扭。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三镇,发现多处城市指示牌存在书写错误、中英文不一致、一条路两路名等问题。专家认为,武汉即将举办军运会,小小的指示牌,折射出精细化管理水平,值得重视。

前街后街傻傻分不清,长江日报邀您挑城市指示牌的“刺”

街边路牌“前后不分”

居民质疑:这错误小学生都能发现

对于双柏后街这块“前后不分”的路牌,周边居民表示,虽然竖立已有一段时间了。“看着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小学生都能发现的错误怎么会出现在指示牌这种城市设施上?”周边居民提出质疑。

指示牌是城市的说明书,它们的存在既给路人提供指示,又展示城市的管理水平。长江日报记者连日探访,发现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

在中北路旁的一条道路上,出现了同一道路同一位置两块路牌名字不统一的情况。在空中的交通指示牌上,这条道路的名字是“兴国南路”,而在路面上竖立的路牌名为“西岭路”。

生活在附近的张先生直言,每次告诉朋友如何到自己家中,总是会告知对方家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而不会提及路名。尽管生活在此处,他也无从知晓,兴国南路和西岭路到底哪一个才是这条道路的真正名字。

今年7月,长江日报记者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指示牌标注有误的问题。在武汉九峰一家动物园,鸵鸟的拼音被写为“tuo naio”,而在东西湖极地海洋公园的公园入口处,英文标识“Entrance”被写为“Entrnace”。相关部门表示将做修改,有的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问题,在进行改造时会一并修改,有的怀疑是指示牌制作工作不认真。

小小指示牌反映大课题

专家:展示武汉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指示牌写得对不对,关系到其功能表达,也与武汉的城市形象有关。”赵小龙说,希望以此盛会为契机,修正指示牌中的问题,展示大武汉的良好风貌。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军运会在武汉举办,对于武汉有两种特殊含义,一是展示,向全世界展示武汉的城市建设成果,二是学习,通过盛会的筹备举办,向现代化先进城市学习管理经验。

在冯桂林看来,路牌很小,但路牌的正确与否,实际上是武汉精细化程度的体现。“日常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实际上是精细化管理的体现,城市发展到今天,就需要在现代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冯桂林说。

8月,长江日报关注“旺旺”司机望政道,他将服务做到极致,把游客当家人引来好评。冯桂林认为,指示牌出现上述问题,实际反映了相关职能部门缺乏望政道的极致服务精神。

“相关职能部门以‘将工作做到极致’为目标,类似的问题就不会出现,只有这样,才是为举办军运会做好了准备。”冯桂林说。

(奖励线索提供人张先生30元)

【链接】

做好军运会东道主

请市民为城市指示牌“挑刺”

目前,长江日报记者就城市指示牌错误向交通、城管、地铁等部门反映,对方均表示将会安排人员核查,有错误将及时进行修改。

您身边还有哪些问题指示牌?为了让指示牌真正能起到指示作用,展现出武汉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今日起,长江日报邀请读者为城市指示牌“挑刺”,您如果发现指示牌存在问题,欢迎致电长江日报新闻热线59222222,长江日报将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整改,让我们共同当好城市主人公、军运会的东道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