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元旦试运行 试运行期间只允许组团参观且需预约
2018-12-29 03:57:54 来源:汉网

    宫殿复原模型

 

    武汉晚报讯 备受期待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即将开门迎客了!28日,由武汉市文化局、黄陂区人民政府、武汉地产集团主办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试运行开放仪式”在该馆举行,正式宣布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2019年1月1日开始试运行,试运行阶段实行团体预约模式,暂不开放个体参观。29日,观众可预约新年元旦当天的参观。

    位于武汉市北郊的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年代距今3500年,是商代南土中心城邑,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发现以来,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始终备受瞩目,先后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8月26日,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博物馆建设工程正式动工,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目前,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及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馆内固定陈列展览“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陈列”也将和大众见面。该陈列系统展现盘龙城遗址发现、研究历程,以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为支撑,力图真实还原3500年前长江流域辉煌璀璨的青铜文明。

    据介绍,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试运行期间,采取团体预约参观方式。团队人数原则上不少于5人,不超过40人。参观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园(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参观暂不收取门票,团队参观需收取讲解费。感兴趣的市民可登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官方网站或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官方微信号预约。需要参观的观众一定注意了,所有预约均需在参观日期前3—5天进行预约。

    3500年前,“武汉人”这样生活

    主食为水稻和粟,已经会养猪喂狗——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即将试运行开放,28日,记者作为唯一的媒体代表提前进入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一探究竟。

    盘龙城遗址陈列展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为浪淘千古——盘龙城的变迁;第二展厅为故邑风物——盘龙城的景象;第三展厅为角立南土——盘龙城的地位。

    有意思的是,在第二展厅“故邑风物”部分,通过场景复原、科技互动、3D打印等方式还原了3500年前的盘龙城人的生活状态。

    由于盘龙城废弃后遭到自然侵蚀破坏严重,盘龙城遗址几乎没有发现粮食等食物遗存,但通过考古研究发现,当时居民的主食为水稻和粟,副食来源于各种禽类、兽类及鱼类。当时的人们已经学会驯养猪、犬、牛等动物。

    (记者李翌 通讯员李琪 石梅)

    盘龙城博物院新馆展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