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钢琴家琴台音乐厅挑战“史上最难”协奏曲,演一次=铲十吨煤
2019-01-07 00:40:5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6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纪文君)因为难度巨大,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两部作品极少同场演出。11日晚,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将于琴台音乐厅带来新年音乐会,从武汉走出的钢琴家鲁超将与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皮萨列夫一同演绎这两部经典作品。

被誉为“浪漫主义最后一位大师”,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被认为是其“最高杰作”,他的另一部《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则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钢琴作品”,连拉赫玛尼诺夫本人都将后者称为“大象之作”,比喻其庞大与沉重。

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曾培养出斯波索宾、斯克里亚宾、普罗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等音乐家。其交响乐团成立于1878年,迄今已有140余年历史。此次来汉,俄罗斯指挥家维切斯拉夫·瓦列耶夫将携乐团与两位钢琴家一起,为武汉听众献上这两部作品。

其中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皮萨列夫将演绎《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作为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及教授,他的演奏技巧辉煌,音乐表现细腻又具有想象力。《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则由中国青年钢琴家鲁超演奏,他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博士,师从著名钢琴家阿尔卡迪·谢维托夫教授。值得一提的是,鲁超曾在武汉就读小学,并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尽管此后出国留学,他还是会每年回武汉。

10年未在武汉登台,鲁超对这次音乐会非常期待:“这两部乐曲都是拉赫玛尼诺夫最伟大的钢琴作品。在《第二钢琴协奏曲》中,作曲家用音符把他汹涌澎湃的激情和挥之不灭的悲愁表现得深厚辽阔,且壮美动人;而《第三钢琴协奏曲》更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作品”,有人曾形容演奏一次在体力上的付出等于‘铲十吨煤’,对钢琴家而言,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情感上都是极大的挑战。通常音乐会中很少会同时出现这两首如此精彩的曲目,期待这次演出会让武汉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武汉新年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9年1月11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琴台音乐厅

票价:80 120 180 380 580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