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童谣画在浙江巡展,勾起了无数观众童年美好的记忆与乡愁
2019-05-02 13:27:1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日讯(记者毛茵)“糯米锡糖,越扯越长,扯到汉口,扯到汉阳……”“甩一甩到上海,走一走下汉口……”武汉著名画家萧继石创作的武汉老童谣画应邀相继在浙江桐乡市丰子恺艺术馆、平湖市李叔同纪念馆、海盐县张乐平纪念馆展出,受到当地观众赞赏。5月2日,回到武汉在吉庆街参加推广方言公益画活动的萧继石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武汉童谣也是武汉人成长的记忆。

小朋友坐在画前临摹

“点点窝窝,油炸面窝……”“把点姜把点葱把点酱油把点醋……”“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有雨伞,我有大头”“糯米饴糖,越扯越长,扯到汉口,扯到汉阳”,这些儿时的顺口溜和生活场景一点一滴被萧继石先生用画面记载下来。在他的画展上,不少小朋友和老人坐在画前临摹。

萧继石作品

萧继石是刚参加完在张乐平纪念馆举行的“萧继石童谣画展座谈会”赶回武汉的。萧继石近二十年致于用画笔再现武汉传统民间生活与记忆,坦言自己创作受李叔同、丰子恺、张乐平等先辈影响,表现自己对生活的真情实感。来自常州、浙江、桐乡、海盐的画家及相关方面代表们参加座谈。浙江漫画家协会副会长朱荣耀说,萧继石的武汉童谣画之所以打动人,在于传承了丰子恺、张乐平等老一辈漫画家的精神,作品来自于质朴的民间生活,就像一杯茶,看似平淡,离开就会感觉少了什么。他创作的童谣画受观众喜爱,在于勾起了童年美好记忆与乡愁,又体现出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

萧继石作品

据悉,为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桐乡市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丰子恺漫画艺术节在桐乡市开幕,《萧继石童谣画展》是此次活动的一部分。漫画大师丰子恺先生作品充满着对生命的珍重和敬畏,对大自然的热爱,对于真善美的表现,萧继石努力向他学习,积十数年精心创绘表现武汉童谣风俗画卷系列,不仅给武汉这座老城献上了一份珍贵的乡土文献和童年画卷,让人们看到市井街巷里曾经有过的浪漫、鲜活和纯真的乡土童年之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